新春走基层丨江苏镇江:方向盘上牵着千家万户的幸福
2022/02/01 21:05  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除夕,是举国欢庆、万家团聚的日子,在年夜饭飘香,万家灯火喜迎新春之际,公交驾驶员们却始终坚守在岗位上,守护着方向盘,因为它牵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当日,记者来到公交三分公司,感受营运线上公交驾驶员的风采。

  公交车就是我第二个"家"

  下午3时许,街头的车辆和行人较平常少了不少,此时市民们绝大部分在家中忙着年夜饭,还有一些路人脚步匆匆往家赶。镇江公交3路线驾驶员胡镇阳正驾驶公交行驶在路上。作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他自2015年进入公交行业,已经连续多年的除夕无法和家人团聚,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公交车成了他第二个"家"。

  今年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春运,胡镇阳的心里自然多了份责任和谨慎。为了安全保障春运,特别是保障春节期间乘客出行安全和健康,他除了坚持出车前的安全检查外,加强了车辆的通风消毒工作,每次到站后立即开窗通风,趟趟保洁消毒,特别是乘客容易接触到的座椅扶手等位置更是认真仔细的重点消毒。春节前,他还给车子来了个小装扮,挂灯笼,贴窗花。他希望这些火红的灯笼,精致的窗花营造出浓郁温馨的新年气息,能让乘客感受到车厢里不止是消毒水的味道,还有浓浓的年味和人情味。

  他说:选择了公交就是选择了奉献。作为公交人,最简单的愿望就是为了乘客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让乘客都能过上一个温暖、幸福、平安的春节。

  一条公交线上的"牛郎织女"

  周超和高玲都是101线路上的驾驶员,虽然在同一条线路却不在同一个班组上,由于工作时间不同,两人享受不到一起上下班的幸福感,从相同的起点出发,窗外略过相同的风景,夫妻俩见面确很不容易,被同事们称为公交线上的"牛郎织女"。

  今年春节,他们依然是在"分头工作"中"擦肩而过"。从除夕到春节,这对夫妻为了工作依然是离多聚少地奔波在线路上。春节里夫妻俩虽然没有同框,但是他们约定:一定要为乘客提供最安全、最周到的服务,让南来北往的乘客都感受到公交的优质服务和温馨一刻。

  夫妻俩约定,春节过后,再找机会与家人欢聚,补上春节里不能在一起的缺憾。周超和妻子为了责任担当,在生活中亏欠孩子和老人而内疚,但只要说到春节里公交对出行的市民提供了便捷的服务,他们都觉得很自豪,因为他们把这份坚守,当作了使命和责任。周超和高玲这对公交夫妻深情地表示,因为都是公交人,因此更能理解和支持对方,为了乘客的出行便捷,舍弃了小家中,再累再苦,夫妻俩的心也是甜的,即便成为一条线路上的"牛郎织女"又何妨?

  "坚持与坚强"是军人的本色

  "留在镇江过年,可以给老家的防疫工作减少压力,也可以为镇江的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哪里有需要我就在哪里。"除夕,29路公交驾驶员强祖军开着公交车又上路了,铿锵的话语中透着自信。

  公交三分公司304车队29路驾驶员强祖军今年42岁,老家来自安徽宣城,在线路上已连续工作了五年,同时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强祖军因疫情原因已有两年没有回过老家,虽然妻儿都在身边,但他始终放心不下独自在家的老母亲,几年前父亲离世,母亲一个人独居老家总是报喜不报忧。往年强祖军每年都会带着妻儿回去,也会把老母亲接来镇江生活,这场疫情打乱了每个人的生活节奏,春运期间为保证足够的运力,也考虑到疫情原因,强祖军主动申请在岗,身为军嫂的妻子也十分理解他,为了让强祖军无后顾之忧,妻子自己带孩子回到老家,照顾老人。

  强祖军表示,虽然困难重重,但他始终坚守在岗位上,选择"坚持与坚强",对他来说,这就是军人的本色,在部队服役的13年的强祖军曾多次获得各种嘉奖,如今他退伍不退色,将这种精神延续,在公交车上发挥着能量,温暖了广大市民。(丁平 沈湘伟 文图)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