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住新房过新年,新型农村社区美进心房
2022/02/04 19:51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沿着省道327驶入盐城市滨海县八滩镇境内,道路一侧统一规划的新型农村社区格外吸睛。一排排白墙黛瓦的二层小楼,楼房墙壁上清新的乡土彩绘,充满着浓郁的田园气息。广场上,孩子们正在打篮球、玩滑滑梯;社区小路上,村邻乡舍笑容满面,热情拜年。2月3日下午,新江苏记者走进界山村新型农村社区,感受新农村新气象。

  古色古香的小院门口大红灯笼高挂,一片喜庆的节日气氛。于广苏一家五口人正围坐在自家的小院里吃着零食唠家常,这是一家人在新社区过的第二个新年。

  2020年底,于广苏响应村里的号召,选择拆掉两栋老房子,在享受退宅还耕补偿政策后,花费十几万元住上了190平方米的新房。

  搬进新房整整一年了,于广苏仍忍不住感慨:“总感觉搬进了城里的小区,特别高大上。”以前老家的灶台、土厕变成了干净的厨房、浴室,煤气换成了天然气,网络宽带不再时有时无。“过年的时候,亲戚家小孩来这边玩,都可开心了,出了家门就像来到了公园一样。”

  平常,于广苏在苏州工作,时常挂念家乡,全家搬进新房后,乡愁更浓了。“住在城里总感觉像生活在鸟笼里一样,老家的新房更接地气,想早点回来。”

  卢年达是界山村的老支书,见证了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真的是想都不敢想!”以往的村里环境脏乱差,村里马路只要冬天一下雨第二天就泥泞不堪。农民的自建房更是东倒西歪,摇摇欲坠。现在村容村貌大变样,清澈的河水穿村而过,新型农村社区拔地而起,成了村里的新景观。他的兄弟卢年成在新社区置换了一套新房,准备退休后养老住。新型农村社区建好后,卢年达更是闲不下来,几乎每天晚上,他都会和村民们在社区广场自发跳起当地的民俗舞蹈。春节期间,他还准备筹划一场热闹的“村晚”。

  据八滩镇界山村党总支书记夏法明介绍,界山村新型农村社区项目于2019年3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二期建设,总建筑面积共1.69万平方,可容纳103户。项目建设始终秉持着“建农民需要的房”的理念,根据村民的实际需求,设计65到190平方米等七到八种户型,让村民“退老宅拿新房少贴钱”。2020年界山村新型农村社区被评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

  民有所住,更要民有优住。界山村新建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礼堂,让孩子有一片小天地可以做手工、下围棋、练毛笔字,礼堂日常还有电影放映活动。2022年,社区更计划进一步改善居住条件,开春后,要在河畔两侧种上绿草坪,并推进污水处理工作,铺设污水管网,对老村庄的污水进行集中处理。

  界山村的大变化只是乡村建设行动的一抹缩影。江苏三年来累计改善苏北30多万户农民住房条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突出。

  住好房是过上幸福生活的第一步,农房改善的“后半篇文章”落脚点在于发展壮大特色产业,让老百姓的钱袋子更鼓。目前,在界山村新型农村社区周围已建成了2500亩瓜蒌基地、1300亩西瓜种植基地。“要让老百姓住得近,留得住。”夏法明说。未来,界山村要将电商服务中心打造成直播间,把本村已注册的商标品牌推广出去,形成种植加工产业链,让更多的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收获满满幸福。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徐春晖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