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说|张春生:传统能源企业“双碳”提速,需要政策细则的“助推力”
2023/03/04 17:18  新华报业网  

  万物蓬勃的春天吹响奋进的号角,万众瞩目的“春天之约”——2023年全国两会也如期到来。

  “我是一名来自中央企业的全国人大代表,再次当选,既是肯定也是鞭策,更体现了国家和省市对国有企业、石化行业的重视。”过去五年,全国人大代表、金陵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张春生认真履职,提出了二十多个建议,其中七成以上是围绕绿色低碳和生态文明领域建言献策,多个得到相关政府部门的积极回复。

  “今年,我紧密结合石油化工行业实际,重点在加快推进传统能源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上提出建议。”在张春生看来,提出每一份建议都必须结合实际、广泛调研,体现人大代表履职为民的初心和使命,“比如,我建议加强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封存项目政策引导,鼓励企业发展绿色低碳产业。”

  张春生解释,碳捕获、利用与封存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关键技术之一。然而,CCUS项目在《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没有明确的分类,导致项目在准入限制及行政审批中存在阻塞的情况。针对难点痛点,张春生列出具体建议:针对性优化完善“两高”项目管理目录,对CCUS等绿色低碳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加大项目支持审批力度;增加相关基础设施投入,加强运输管网建设,建立合作共享机制;在能耗指标、产业规划、税收优惠和补贴等方面予以合理倾斜,鼓励引导企业主动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开展节能降碳技术攻关。

  张春生的另一条建议,是关于尽快明确《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相关管控范围。长江保护法实施以来,在促进长江流域高质量发展,实现长江大保护方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良好效果。“但在实施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现实困境。比如,由于法律未对长江支流界定标准、长江干支流具体管控范围、化工项目管控类别等予以具体明确,导致第26条规定存在实施困境。”为此,张春生建议尽快出台立法解释或者授权国务院水行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主管部门会同沿江各省政府,确定并公布长江支流界定标准、长江干支流具体管控范围、化工项目管控类别。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之年。新开局就要有新气象,所以,今年也是我们金陵石化战略规划落地实施的关键之年。”张春生告诉记者,当下,他们正忙于能源保供、安全环保和科技创新等方面,接下来,要深刻把握能源化工央企在中国式现代化全局中的独特作用,众志成城推进高质量发展。“这次参会,我也要自觉发挥表率作用,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多学一些,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带回企业,把两会精神真真切切地传达到基层每个角落。”张春生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唐澄 宗祺/文 曹阳 王昊晨/视频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