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建议诞生记|沈仁芳:开展健康耕地培育行动,为美丽中国筑牢土壤之基
2023/03/04 23:16  新华报业网  

  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江苏省委会副主委,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沈仁芳连续多年为土壤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鼓与呼”,今年全国两会,他最关注的还是土壤问题,带来了关于加快推动我国健康耕地培育行动计划的建议。

  作为一位从业近40年的土壤专家,沈仁芳每年几乎有一半时间奔波在全国各地,和土壤“打交道”。“耕地数量、质量和健康是支撑国家粮食安全、农产品质量和国民健康的基石。”沈仁芳在调研中发现,目前我国耕地建设以“保数量”和“提质量”为主,尚缺乏耕地健康保育的理论体系和技术模式,亟需开展我国健康耕地培育重大科技攻关行动。

  “开展健康耕地培育行动,突破低产田产能快速提升技术,是夯实国家粮食安全基础的重要前提。”沈仁芳介绍,我国耕地总面积19.179亿亩,但中低等耕地仍占68.8%,耕地质量平均等级仅为4.76,亟需突破低产田产能快速提升和退化耕地快速治理技术,实现新增加1亿吨产能的目标,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开展健康耕地培育行动是项系统工程,如何开展?沈仁芳建议,坚持系统思维,以农业农村部牵头,联合科技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发改委、国家林草局、中科院、教育部等多个部委,尽快制定国家耕地健康耕地培育行动方案,明确路线图和工作任务,提升我国土壤健康管理能力。“我国虽然也成立了农田保护与质量管理专门部门,但仍以耕地质量提升行动为核心,亟需上升到健康耕地培育行动,实现土壤产能提升、生态环境保护、食品安全、人体健康以及减缓气候变化等多目标协同发展。”

  我国土壤类型多样,不同土壤类型和土地利用方式土壤健康评价的指标和标准难以统一。沈仁芳建议加快制订国家耕地土壤健康标准体系,构建基于耕地产能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生态健康风险的耕地土壤基准值和标准体系,建立田块、县域、省域和国家等尺度的耕地土壤健康管护目标。同时,坚持从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到集成示范全链条设计,系统部署健康耕地土壤培育重大专项任务。此外,要加强与发达国家开展土壤健康科技合作研究,学习借鉴、引进消化、吸收集成新材料、新技术、新方法、新装备,实现再创新,提升我国土壤健康保护的国际竞争力,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建设美丽中国筑牢土壤之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白雪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