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徐州市市长王剑锋: 创新引领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
2023/03/10 07:43  新华报业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全国人大代表、徐州市市长王剑锋说,将深入践行谆谆嘱托,一体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徐州重要指示精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以开局就争先的责任担当,全面推进创新引领资源型地区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徐州实践。

  王剑锋表示,要打造全国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示范标杆。近年来,徐州坚定不移实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战略,通过“推陈、出新、赋能”调高调优产业结构,在转型中闯关突围,智能制造、工程机械入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先进制造业集群,获批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国家创新型城市。下一步,将把总书记强调的转型发展这篇“大文章”做得更好,加快建设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狠抓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做强工程机械“一号产业”,着力打造世界级集群,培育5个千亿级创新产业集群,推动工业经济规模突破万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提高到50%,“十四五”末迈进中国先进制造业城市20强,跻身万亿级城市行列。

  王剑锋表示,要高质量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多年来,徐州全面拉开城市框架,“米”字形高铁开通6个方向,轨道交通三线并网运行,形成高架快速路网,建成一批标志性项目,实施棚户区改造超过8000万平方米,城市功能品质大幅提升,区域中心城市展露出现实模样。今后一个时期,将一体推进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全面增强各类平台载体功能,加快打造区域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汉文化名城,提升中心城市能级和首位度;发挥“一带一路”重要节点优势,打造江苏东西双向开放枢纽门户,争取国家批复淮海经济区高质量协同发展规划,引领带动淮海经济区扩大开放、协同发展,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王剑锋说,要持续刷新“一城青山半城湖”城市颜值。徐州正视资源型城市生态包袱较多的现实,以空前的力度攻坚污染防治和推进生态修复,煤炭消耗和单位GDP能耗降幅全省第一,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全省最大,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生态修复创出徐州标准,森林覆盖率稳居全省首位,生态环境实现根本性好转,摘得联合国人居奖。下一步将坚持走生态优先、集约节约、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深化产业、能源、运输、用地结构调整,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化全国“无废城市”建设,“十四五”末全面完成宕口治理项目,采煤沉陷区修复率70%以上,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徐州样本。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拓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