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建议诞生记 | 陈卫:集成支持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物联网产业集群
2023/03/10 22:23  新华报业网  

  2009年,国务院批复同意无锡建设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经过多年努力,无锡走出了一条需求导向引领模式创新、领域应用带动技术进步的独特发展路径,为我国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提供了试点样本。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在此基础上建议,集成支持示范区建设,更好发挥示范区作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物联网产业集群。

  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经10年砥砺奋进,产业规模加速壮大、发展基础加速夯实、创新资源加速集聚。2022年全市物联网产业营业收入4011亿元,增长16.2%,保持高速发展态势。产业规模占全省比重近50%,位居全国前列。全市集聚物联网企业超3000家,其中上市企业79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33家,在智慧能源、智慧物流、车联网等细分领域涌现出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领军企业。累计承担国家级重大应用示范项目23个、获得国家级试点示范牌子25个。无锡还获批全国首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累计建成国家级平台载体178个,近三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以上奖项14项,年均授权发明专利2000多件,一批创新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无锡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获批国家级集群促进机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物联网”,并强调“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指出,围绕数字经济发展,实施试点示范,构建引领性数字经济产业集聚高地,并“鼓励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探索适应数字经济发展趋势的改革举措,采取有效方式和管用措施,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和制度性成果”。陈卫认为,目前,如何更好发挥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作用,还需要有更多的政策支持。围绕更好发挥示范区作用,陈卫建议加强央地协同、部省联动,综合采取政策手段,加大指导支持力度,鼓励无锡探索总结示范区经验,形成以点带面的良好局面。

  陈卫认为,当前有必要进一步完善协同推进机制。此前,工信部和我省牵头建立了示范区部际建设协调领导小组,每两年召开一次会议,上次会议系2018年召开。建议在这一制度基础上,根据示范区建设新定位新任务,进一步完善部门组成,形成工信部牵头,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部门与江苏省政府共同推动的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召开一次会议。同时,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是江苏省围绕数字产业集群发展持续打造的高端交流合作平台。自2016年升格为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以来,物博会连续举办六届,已成为业界的旗舰级展会、江苏的地标性展会,建议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支持世界物联网博览会。

  近年来,各地都积极围绕自动驾驶开展立法创新,但深圳、上海浦东以外的地区因立法权制约,很难在地方立法层面开展突破性创新,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当地产业发展。陈卫认为,需要对围绕车联网及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政策法规创新给予更多鼓励。与此同时,为了进一步突出我国主导的车联网技术路线在服务智慧交通、支撑高级别自动驾驶方面的优势,建议不断推进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数据的深度融合,应鼓励龙头车企、城市运行服务商等充分运用数据,打造数字经济新的增长点。

  无锡具有雄厚健全的集成电路产业优势和物联网融合应用场景优势,陈卫因此建议,工信部、科技部等支持在锡布局建设智能传感器技术创新中心,解决传感器领域“卡脖子”问题。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月飞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