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建议诞生记|蒋立:支持南京建设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示范城市
2023/03/11 18:48  新华报业网  

  专精特新企业专注于产业链上的细分环节,聚焦核心主业,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重要保障。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天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南京市工商联主席蒋立带来了关于支持南京建设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示范城市的建议,希望加大对南京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综合支持,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南京担当”。

  作为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产业城市,区域科技创新的重要中心,南京近些年围绕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出系列政策,以构建“十百千万”梯次发展的专精特新企业群体为目标,打造“六大工程”,实施“十条措施”,支持引导全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工信部发布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报告(2022年)》还将“南京经验”作为持续改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的典型案例进行推广。

  在蒋立看来,南京建设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示范城市,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打造区域创新增长极、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创新发展的关键抓手,是南京加快建成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内在需要,对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更是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同时,专精特新企业是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领头羊,建设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示范城市有助于补足南京在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上的短板,积极探索新的制度创新成果,并为全国专精特新企业培育贡献“南京经验”。

  蒋立告诉记者,近年来,南京扎实推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化转型,已经发展成为专精特新企业集聚高地。他建议,以南京为标杆,打造一批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示范城市,积极探索特色制度创新成果,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案例,以强化我国科技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重要保障。

  蒋立建议,支持北交所在南京设立资本市场培育中心。他说,北交所的设立和服务专精特新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定位,与南京“十四五”市场主体培育计划、上市三年行动计划建设目标高度契合,建议支持北交所合作在宁设立资本市场培育中心,打造北交所培训教育主平台,为推动北交所高质量发展和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提供人才智力支持,加快建成立足南京、服务全国的人才培养基地和应用型研究中心。

  蒋立还提出,建议支持科创金融创新试点在南京先行先试。他告诉记者,2022年11月18日,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八部门印发《上海市、南京市、杭州市、合肥市、嘉兴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提出通过5年左右时间,将上述5市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打造成为科创金融合作示范区、产品业务创新集聚区、改革政策先行先试区、金融生态建设样板区、产城深度融合领先区,其中明确,要深入推进南京市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为此,蒋立建议,充分发挥南京专精特新企业资源丰富这一核心优势,支持专精特新企业相关的科创金融创新试点在南京先行先试,支持南京加快开展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稳步推进区域股权市场区块链建设,积极探索投贷联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跨境投融资模式创新,构建金融赋能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

  通讯员 宁人宣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月飞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