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建议诞生记 | 张道衡:土地复耕整理做好生态保护设计,建设健康耕地
2023/03/12 20:00  新华报业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严守耕地红线,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切实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

  “耕地数量、质量和健康是支撑国家粮食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的基石。”作为来自农业生产一线的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常州市润土瓜蔬专业合作社社长张道衡深有感触地说,保障粮食安全,必须全面管理耕地的环境质量、生物多样性和生态服务功能,开展健康耕地建设。他建议土地复耕整理过程中,要充分考量生态影响,做好规划设计。

  “土地整治,与生态环境息息相关。无论是退林还耕,还是土地细碎化整理、复耕整理等,整治效果的好坏在某种程度上会影响生态环境。”张道衡说,不仅要考虑土地产出率,更要注重土地质量、生态的规划设计与科学布局,改善农业农村生态环境,推进农业绿色发展。

  “耕作层土壤是耕地的精华,是农业生产的物质基础和粮食安全的根本保障。”张道衡建议,做好耕作层保护,将耕作层剥离再利用作为占用耕地的必要动作,明确土壤剥离的技术标准,将土地肥力作为补充土地的重要指标,鼓励将耕地耕作层剥离再利用。

  “要进一步完善土壤环境污染修复与防治。”张道衡建议,土地复耕前要保证新土壤性质、土壤结构等属性与原有土地相一致,强化风险管控与修复活动监管。同时,需进一步加强农业生态资源保护,不断提高农田生产力,探索地力修复与提升新技术,对土地进行土壤修复改良。农户通过种植绿植、施用有机肥等措施进行土壤修复的,应保证生态补偿及时到位,务必使土壤在复耕前达到农业种植生产的基本要求。

  “强化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建设也很重要。”张道衡建议,稳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以及田、土、水、路、林、电、技、管综合配套建设,打造集水、土、气、生态条件于一体的系统工程,提高农田可持续利用水平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白雪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