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建议诞生记 | 陈宏斌:非师范类“准教师”从教前需有实习经历
2023/03/12 20:5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教育是百年大计,也是实践性很强的工作。近些年,越来越多“非师范类”人员通过国家教师资格考试后走上教育岗位。这部分教师通常缺乏系统教育实习经历,往往先上岗后“实习”。全国人大代表、盐城市第一小学督导室主任陈宏斌就此建议,这部分“准教师”在教师资格笔试合格后,应先进行教育实习,考核合格后才可参加下一轮面试,为将来走上教师岗位提供实践基础,从根本上提升教育质量。

  当前,“非师范类”人员获得教师资格证不需实习。陈宏斌介绍,这部分人员一般先自学通过资格考试笔试,后自学或接受简单面试技巧学习和培训,通过面试后就可取得教师资格证。与之相对应,教育实习是师范类学生在校必修课之一。“教育实习是师范教育贯彻理论联系实际原则、实现培养目标不可缺少的教学环节,是教学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陈宏斌说,新教师入职后一般都会直接担负起教育教学任务。“非师范类”新入职教师由于没有系统的实习经历,一般都有摸索期,学校也往往要花更多精力进行指导培训。“双减”背景下,教师在校时间更长,集中学习培训时间相应更少了。“这样,在入职前完成相关的沉浸式教育实习经历就非常重要了。”

  陈宏斌因此建议,“非师范类”人员通过国家教师资格笔试后,经教育实习考核合格方可参加面试,具体实施上可分在校考生和社会考生两类:一方面,在校“非师范生”纳入高校一体化管理,即各高校对有志从教的非师范类学生,在笔试合格后开放教育实习通道,纳入统一管理。考核合格后,由教育实习基地学校和高校联合出具合格报告。另一方面,社会人员由教育行政部门建立平台统一管理,后者统一安排实习周期、指定实习基地,依据实习基地学校鉴定意见和相关过程性资料评定是否合格。

  陈宏斌补充说,如面试前增加实习及评定环节有难度,可把实习的合格性评定结论作为“非师范类”人员参加各学校招聘条件之一,以此切实把好教师队伍质量入口关。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月飞/文 吴胜/摄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