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花家的“江江”和“苏苏”们 | 点赞!蓝天白云“好气质”记
2023/03/08 08:00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

  种花家,即“中华家”的谐音。春和景明,万物生发,一年一度的“春天的盛会”如约而至;此时此刻,种花家的8500万江苏儿女正沿着中国式现代化的康庄大道阔步前行。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策划推出《种花家的“江江”和“苏苏”们》系列报道,将视角对准不同年龄段、不同领域内的优秀江苏儿女,这些“江江”“苏苏”们初心如炬、锐意进取,他们的奋斗之路与追梦之旅,也必将激励着更多“江江”“苏苏”向着新目标,奋楫再出发!

  “水晶天”+“棉花糖”,如今,朋友圈里的美景照片越来越多,晒蓝天、晒白云,晒最美的朝霞和晚霞成了百姓们的乐趣,更成为一份幸福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过去五年,地级及以上城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下降27.5%,重污染天数下降超过五成。极目苍穹,心旷神怡。

  蓝天白云的“好气质”背后,有一群生态环境领域的工作者在默默付出。江苏省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洁,从事大气污染控制工作已近20年。近年来,她将关注的焦点瞄准PM2.5和臭氧协同治理这个大气领域的关键问题。

  “以往的主要污染物PM2.5现在持续下降,‘水晶天’越来越多了。可是,‘水晶天’背后藏着‘隐形杀手’臭氧。尤其是在春天和夏天,湛蓝的天空,可能却存在臭氧污染的问题。”张洁介绍,“臭氧有个特点,在高空,它可以阻隔紫外线,保护人体和生态健康;但是,在近地面它却有刺激性。”

  “随着大气污染治理的深入,污染控制出现了‘跷跷板’效应,PM2.5逐步下降的情况下,臭氧问题逐渐突出。”张洁告诉记者,因此,协同控制PM2.5和臭氧污染,需要更深入的研究。

  2021年4月开始,张洁带领团队在江苏省连云港市开展了一项针对PM2.5与臭氧污染协同控制的研究与技术应用。一方面通过实时跟踪,找出污染物;另一方面精准溯源,判断污染源来自哪里;最后形成对策、解决方案,为连云港市环境的进一步提升助力。

  “连云港市位于江苏、山东的交界区域,在这里开展大气领域相研究与管控工作,既利于保障当地的环境空气质量,同时也为我国解决长三角地区、华北平原等多个重点区域空气质量问题,提供有益参考。”张洁介绍。

  张洁带领团队组建了一支分析团队,通过24小时实时跟踪连云港市空气监测网络开展数据综合分析,利用团队自主研发的分析模型,摸清了连云港市大气污染的成因,并识别出需要重点管控的区域和时间段。此外,还利用移动的监测溯源、小型便携式监测设备开展现场分析,结合连云港市现有监测监控网络平台,由面及点、由静态到动态追溯污染物的来源。最终,针对连云港市石化、医药、涂装、人造板等重点行业的污染物管控开出定制“药方”。

  “环境就是民生,拥有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是我们每个人的梦想。”张洁希望自己和团队的努力,能够为连云港市的发展贡献力量,进而为美丽江苏建设护航。

  2021年连云港市成为苏鲁豫皖交界城市群中,最先达到PM2.5二级标准的城市;2022年,当地PM2.5浓度同比下降了5.6%,臭氧浓度更是连续两年位于江苏省最低水平。张洁的“心愿”正在大家伙儿的共同努力、实践中,一点一点成为现实。

  策划 潘青松 杜雪艳

  采写 胡安静

  视频 邓宇轩

  包装 陶蓉 王子杰 朱丹清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