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花家的“江江”和“苏苏”们 | 这个年轻小伙用“智慧水利”赋能锦绣山河
2023/03/10 08:07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

  种花家,即“中华家”的谐音。春和景明,万物生发,一年一度的“春天的盛会”如约而至;此时此刻,种花家的8500万江苏儿女正沿着中国式现代化的康庄大道阔步前行。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策划推出《种花家的“江江”和“苏苏”们》系列报道,将视角对准不同年龄段、不同领域内的优秀江苏儿女,这些“江江”“苏苏”们初心如炬、锐意进取,他们的奋斗之路与追梦之旅,也必将激励着更多“江江”“苏苏”向着新目标,奋楫再出发!

  “大家先用全站仪测一下,远处的钟楼到我们这里的直线距离……”乍暖还寒的2月,南京晓庄学院方山校区的校园里,行人稀少。湖边七八个大学生却顶着寒风,在一名男青年的带领下,在户外展开了测绘练习。这名正在上课的男青年,就是今年年初刚荣获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称号的何亮,他去年博士毕业后,来到母校南京晓庄学院任教。

  科学研究不仅要顶天,也要立地

  “对我们学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的学生而言,全站仪是外出测绘必备的仪器。”何亮告诉记者,要想学好这门专业,除了能坚持户外作业不怕辛苦,还要会开发软件系统、申请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只会写论文是不够的,还要与农业、水利、交通等行业部门合作课题,专业才能更好地推广。”何亮一边向身边的学生示范仪器的使用,一边向我们介绍。

  何亮的硕博导师陈锁忠教授,在他读研之初就告诉他,科学研究不仅要顶天,在国际一流期刊上发表论文;也要立地,在田野中书写青春答卷,把论文真正写在广袤的祖国大地上,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服务于民生工程事业中。

  通过钻研和学习,他很快入门。“在全国模范教师汤国安教授的引领下,我渐渐领略到了近代地理学发展中地理信息可视化之美、地理空间决策之美、强国便民之美、规划发展之美,以及它们在国家建设中发挥的至关重要作用。大四时,我报考南京师范大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专业研究生,并获得硕博连读资格,把‘虚拟地理场景构建与时空大数据挖掘’作为我的专业研究方向。”

  什么是虚拟地理场景构建?何亮打开电脑,向我们演示起来。“这是我们团队为汕头地铁做的一个项目。地下管廊如何巡检?各种消防设备如何智能监控?虚拟地理场景构建就能有效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开发的统一管控运维平台,能运用机器人、大数据驾驶舱,将城市地下管廊智慧化、信息化管理的一系列问题迎刃而解。”

  边读书边创业,成绩不一般

  在南京师范大学读研究生时,何亮就在导师的带领下,和课题组开始承接研发项目,他紧密结合我国重要民生工程建设,从智慧矿山、智慧水利、智慧湖泊、智慧城市、智慧农业五个维度展开研究,连续四年入围全国“共享杯”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创新大赛。

  2018年6月,何亮就注册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主营业务是视觉平面设计和计算机系统开发。别看公司规模不大,几年来,已经给很多高校和大型企业设计过展板喷绘和PPT等各种产品,多个作品在国内和国际重大赛事上亮相。

  创业初期,何亮和团队小伙伴也遇到过不少困难。在开展水资源评价时,他们就卡在了数据采集与预处理这个难题上。何亮多次带领团队到户外实地考察,深入复杂地形山区和持续暴雨的环境,设计无数次方案迭代推演,最终成功完成了示范区全覆盖水资源评价工作,使得水资源评价的数据准确性大大提升。最终,为我国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下一步,他瞄上了“用水健康”

  “虽然我入职时间不长,但在我的职业生涯中,老校长陶行知先生‘教学做合一’的教育理念一直影响着我。”何亮感叹,新时代的大学地理学教师,不能只满足于当个象牙塔里的教书匠。“要用专业所长,为国家的水利事业作贡献。在实践中完善理论知识,与时俱进掌握最新的科学技术与本领。”沿着校园里的行知路,记者和何亮一路边走边聊,不知不觉已到了校门口。

  这名“95后”小伙在跟记者道别后,忍不住悄悄透露了他下一步的目标。“我还想用数字孪生、物联网、地理信息等技术,探索我国水资源评价新模式,实现水利资源的有效调度、运行管理和决策支持,更好地保障人民用水健康。”

  大江大河,奔流澎湃。接续奋斗,破浪扬帆。向每一位像何亮一样,为水利事业贡献智慧和青春的奋斗者,致敬!

  策划:潘青松 杜雪艳

  采写:樊玉立

  视频:邓宇轩

  包装:陶蓉 王子杰 朱丹清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