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奋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
2023/03/09 07:15  新华报业网  

  奋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作了深刻阐述。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奋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江苏产业体系完整、市场规模大、开放程度高,是国内很多产业循环的发起点、联结点,是双循环格局中的重要通道和有力支点,同时还是“一带一路”的交汇点。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坚持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总揽对外开放,放大向东开放优势,做好向西开放文章,推动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更好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我们必须立足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来思考和谋划工作,把各项工作聚焦到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努力发挥重要枢纽作用、支撑作用和示范引领作用。

  要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赢得大国竞争主动的迫切需要,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举措。要推进深层次改革和强化政策引导,着力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要以满足国内需求为基本立足点,着力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要加强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完善硬件和软件、渠道和平台,夯实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基础。

  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坚持把实体经济发展作为“看家本领”,努力向制造强省迈进,实体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我们要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化产业基础再造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数字经济。

  要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不是封闭的国内单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更为安全系统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争创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必然要求高水平开放、制度型开放。我们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统筹推进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和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坚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积极培育开放发展新动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工作。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操其要于上”,加强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也要“分其详于下”,把握工作着力点。新征程上,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新华日报评论员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