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新华时评|拓展公益诉讼 践行人民至上
2023/03/09 11:04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题:拓展公益诉讼 践行人民至上

  新华社记者高健钧、段续

  今年最高检报告提出拓展公益诉讼,以能动检察守护公共利益,强调在履行“公共利益代表”神圣职责中践行人民至上。

  办理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公益诉讼5.9万件;针对一些“消”字号抗(抑)菌制剂非法添加化学药物危害健康,组织公益诉讼专项监督,促请查处涉案问题产品61万余件;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39.5万件……公益诉讼保障社会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不受损害,捍卫公平正义,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公益诉讼全面推行五年来,以制度优势实现了最佳办案效果,构建了协同高效的公益司法保护体系,守护着美丽中国。

  有了好的成效,就要复制好的经验,向更多领域推广拓展。这既是顺应人民群众更广泛的需求,也是司法机关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的生动实践。此前,公益诉讼主要聚焦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等领域。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修改法律,增加军人荣誉名誉权益保障、安全生产、妇女权益保障等9个检察公益诉讼新领域,继续扩大公益诉讼的覆盖面。

  拓展公益诉讼领域,要做到明察秋毫,掌握更多人民群众的共同需求,助力依法行政,继续以双赢多赢共赢办案理念,把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作为最佳司法状态。

  让公益诉讼在更大范围内发挥实效,还要继续完善公益诉讼检察制度,积极改革创新,让中国特色公益司法保护之路越走越广。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