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奋力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走在前
2023/03/10 07:13  新华报业网  

  “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深刻阐述了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意义,要求江苏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走在前”,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高质量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为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展现“三农”担当。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没有农业强国就没有整个现代化强国;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就是不全面的。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的“三农”工作饱含关心期待,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当前,我省正围绕“五强五前列”开展农业强省建设,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心怀“国之大者”,时刻感恩奋进,以不负重托、不负民族的历史责任感,担负起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走在前的光荣使命。

  要严守耕地红线。悠悠万事,吃饭为大,我国是人口众多的大国,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头等大事。江苏自古以来就是鱼米之乡,今天也是产粮大省,实现了口粮自给、略有盈余,这对一个东部沿海省份来说很不简单。但也要意识到,粮食生产容不得麻痹松懈,特别是在人多地少的发展条件下,要从政治高度严格保护耕地。我们要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蹄疾步稳建设高标准农田,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只有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才能为乡村振兴提供充沛动力。作为东部沿海省份,我省农业产业体量大、业态全,我们要继续做足做活做精彩“土特产”文章,加快开辟农业发展新领域,打造更多有特色、有认可度、有竞争力的“金名片”,建成产业、形成集群,持续提高农业创新力和竞争力。

  要优化镇村布局规划。现代文明生活不只是城镇居民专属,也是广大农民的殷切期盼。我们要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组织实施好乡村建设行动,尤其是加快防疫、养老、教育、医疗等方面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高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让农民在“家门口”过上现代文明生活。

  要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和创新,改革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法宝。我们要发挥科技大省优势,开展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进农机“两大行动”,加快农业农村数字化建设,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要推进种业振兴行动,以更多优良品种为“希望的田野”播撒更多希望。我们要继续当好农村改革的先行军,在守住耕地红线和农民利益底线的前提下,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发展农村适度规模经营,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为农业农村发展增动力、添活力。(袁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