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用好“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方法论
2023/03/11 08:05  新华报业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提起看过的一个关于“培养一批‘一县一业’重点基地”的文件:“我看了以后皱了眉头,这个事情不好下指标。一个县是不是光靠一个产业去发展,要去深入调研,不能大笔一挥,拨一笔钱,这个地方就专门发展养鸡、发展蘑菇,那个地方专门搞纺织,那样的话肯定要砸锅。”

  乡村振兴的大棋盘里,产业振兴是重中之重。这些年,农村的新产业新业态层出不穷,各地作了不少探索,总结了不少有益经验。习近平总书记谈及的这个细节让人深受启示,告诫我们发展乡村产业要坚持科学态度、务实精神,不能过度依赖“一品”,或者一味迷信“一业永逸”,更要避免想当然上项目、拍脑袋下指标等错误倾向,导致走弯路、影响乡村振兴进程。

  “一个城市是不是就靠一业来发展,那不一定。靠几业,靠什么业,都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根据具体情况去定,不能下单子。”“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是我们做好工作的重要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不仅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更循循善诱给出解题之道。各地资源禀赋不同、产业基础不尽相同,如钥匙上锯齿状的凹凸,形状各异。只有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锁”的内部结构和性能有精准了解,才能找到“适用的钥匙”。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一个大工程,具体到一地一域,就不能“大而化之”“纸上谈兵”,而必须抓住要害、精准发力,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多次要求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具体到产业项目的选择上,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了解情况,充分尊重客观事实,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林则林”,科学论证,不能先入为主,更不能事先定调子。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我们党重要的工作方法和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推进各项事业不断进步的重要法宝。顶层设计提供思想指导、观念引领,实践探索中还要方法得当、讲求效率。现实中,一些工作为什么看起来轰轰烈烈,最终却效果不佳?一些地方为什么不缺少豪言壮语,却缺少实实在在的发展?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工作方法大而化之。要么眉毛胡子一把抓,遍地铺开、不分主次;要么不管三七二十一,不切实际、不顾市场。这就要求我们把握“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的辩证法,不刻舟求剑、不守株待兔,结合地区发展实际实事求是,精准找到开锁的“钥匙”。

  锁是问题,钥匙是答案。无论是发展乡村产业、促进乡村振兴,还是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必须谨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嘱托,谋实策、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

  (魏晓敏)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