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四个自信”,让“平视一代”阔步向前
2023/03/10 07:54  新华报业网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我们的教育要善于从五千年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优秀的东西,同时也不摒弃西方文明成果,真正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总书记的殷切期待,让会场内外的教育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平视世界的一代,是拥有“四个自信”的一代。新时代背景下,如何培养孩子们的“四个自信”,来自中小学的代表委员们一直在思考。

  摒弃空洞说教,

  生活是最好的教育

  培养孩子的“四个自信”不靠空洞的说教,而是要融入孩子们的生活中。全国政协委员、泰州市姜堰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校长高金凤记得,2020年疫情期间姜堰实小开展了线上“同升一面旗”主题活动,6000多名孩子在各自家中立正敬礼、唱响国歌。看着视频里孩子们和家长们站在一起、注视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的庄重神情,高金凤感觉内心十分温暖。

  在高金凤看来,学校的一日生活中,处处是教育。比如有的孩子爱吃披萨、蛋糕,偏食情况较严重,学校就开设了食育课程,推动中华餐饮文化进校园,孩子们追溯传统食物的由来,研究土壤、空气等因素对食物的影响,在劳动体验过程中感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重视中华礼仪文明教育,激发孩子的自信心。”全国人大代表、盐城市第一小学督导室主任陈宏斌与同事们带给孩子们“善”文化。一年级的入学礼、三年级的成长礼、六年级的毕业礼以及每周的升旗仪式……学校构建了“上善”校本课程体系,让孩子们在文化熏陶中形成终身受益的良好习惯。

  全国人大代表、淮安市新安小学校长张大冬说,在培养中小学生的“四个自信”上,我国传统文化中的“知行合一”理念尤为重要,学校与教师要带领学生们完成多种多样的社会实践,“比如意志品格培养、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的教学活动等,都可以纳入实践研学中,让孩子们了解社会、了解生活、了解国家发展,自然而然地树立起‘四个自信’。”

  扎根红色资源,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代表委员们认为,源远流长的中华传统文化是无尽的资源和宝藏,需要科学挖掘、合理利用,激发传统文化的时代动能。

  “结合各地的特点,教育工作者应扎根当地丰富的红色资源、历史文化资源等,创造性地将其发展为富有地方特色的教育资源。”张大冬说,“在中国办中国的教育,要扎根在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之中。”

  淮安市新安小学的孩子们走进新旅历史纪念馆当小讲解员、深入社区讲述新旅故事,学校开展“小好汉重走新旅路”红色寻访,宣传中国少年精神。老师带领孩子们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儿童剧《新安旅行团》的排演,这部剧入选全国“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在淮安、南京等地演出时反响热烈。“结合这些红色资源,教师系统性地告诉孩子们,过去的我们是怎样的,如今的我们是怎样的。先辈们筚路蓝缕、艰苦自立的精神,会通过一个个小故事涵养下一代。”张大冬说。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陈宏斌说,盐城是新四军重建军部所在地,新四军曾在这里进行过4700余次战斗,全市现有248处革命遗址遗迹。每年暑假,盐城市第一小学都会组织少先队“英雄中队”创建活动,引导红领巾弘扬“铁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从小立志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小铁军”。

  每年新生入学,姜堰实小都会以“儿童号”为名开展主题活动,师生齐诵“姜小赋”,带领孩子们寻访校园里的“中国儿童号”捐机园、“励志壁”等物型红色文化景点。“1951年,姜堰小学学生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精神感召下,向全国发起了节省糖果钱、捐献‘中国儿童号’飞机的倡议,全国少年儿童积极响应,捐赠迅速达到100万元(旧币)。”捐机七十周年之际,学校开展“捐机七十载致敬一百年”主题活动,孩子们绘制“‘儿童号’百米长卷”,自编自排“捐飞机”话剧,阅读“儿童号”口袋书……“故事中孩子的名字,一次次回响在新时代孩子们的口中,从熟悉到共鸣,埋下的是爱党爱国的种子。”高金凤说。

  统筹多方资源,

  社会是最好的课堂

  当下青少年处于信息浪潮中,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呈现新特征,这也对学校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战。代表委员们认为,要引导广大青少年辩证看待个人、社会和世界的关系。

  “青少年处于价值观形成关键期,孩子们容易接受各种碎片化、浅表化的信息。”高金凤认为,如果学校、家庭、社会三者的价值观缺乏一致性,就会导致孩子陷入价值观迷茫状态。因此首先要建立坚定“四个自信”的教师队伍,同时把培养“四个自信”与学科教育紧密融合在一起,各个学科都要发挥育人功效。

  此外,家庭、学校、社会要协同关注孩子“四个自信”建立过程。“我们在探索课程众筹方式,一方面‘筹’博物馆、档案馆等场馆资源,家校社一起买单,将社会优质场馆资源统筹到学校、为学校所用;另一方面‘筹’的是优质师资,学校课程中心总体设计微课程,以清单形式对社会发布,把家长在内的社会志愿者吸纳进来。”高金凤说。

  陈宏斌认为,打造优秀、具有特色的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是增强孩子们“四个自信”的“一扇窗”。在盐城市第一小学,学生们在课后接受来自博物馆、少年宫、科技馆等工作人员提供的文化类兴趣科普课程。陈宏斌建议,有关部门可以建立长效保障机制,帮助学校引进专业的社会人员,进一步丰富课后延时服务内容,切实发挥课后服务育人功能,培育全面发展的接班人。

  “教育也应该融入高质量发展,成为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一部分。”张大冬提出,要以优质的学校资源与乡村薄弱学校开展结对帮扶,推进城乡一体化教学均衡发展。在此基础上,各学校的教育资源得到提高,他们可以将如何培养孩子“四个自信”独立形成的校本研究课题,和各地根据不同情况进行实践探索、经验交流。

  “培养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首先还是要培育孩子对个体的自信。”高金凤说,从家庭到社会,每一个空间都有育人的价值,“自信的孩子拥有更美好的未来,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将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