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蝴蝶”飞来了贺东村
2023/01/20 22:17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春节临近,盐城市射阳县洋马镇贺东村党总支副书记吴志远的手机响个不停。1月20日,一个小时内,他就收到了17条讯息,其中一半以上是来报喜的,还有一条,是家里人发来问什么时候回家过年的。

  “刚刚又来了个大订单,客人订了两百多株蝴蝶兰。”蝴蝶兰种植基地生产经理陈睿骏发来这样一条消息。在吴志远的记忆中,贺东村一年四季都与花有关,夏秋是菊花,冬春是蝴蝶兰。

  冬日,洋马镇鹤乡菊海现代农业产业园里,5万株蝴蝶兰宛若蝴蝶微微颤动翅膀,等待“飞往”全国各地的百姓家中,送去新年的好彩头。

  2022年,鹤乡菊海一期1万平方米种植基地种植的5万株蝴蝶兰“飞”向了江浙沪、福建等16个省份,还远渡重洋在部分日本居民家中绽放。

  “四季有花,处处有景是我们对鹤乡菊海未来的祈愿。”吴志远告诉记者,二期建设成功之后,蝴蝶兰年产可达100万株。

  白墙灰瓦、绿水长流,一排排错落有致的乡间楼房间不断传来村民的欢声笑语。谁承想,这个村子竟在短短数年间,经历了从负债数百万元到扭转盈亏的惊人一跃。在其中,菊花成为了贺东村逆势翻身的“法宝”。

  “村民们的钱袋子鼓起来了,菊花产业功不可没。”吴志远介绍,贺东村隶属的洋马镇药用菊、茶用菊分别占全国总产量的60%、70%,成为全国著名的“药材之乡”和全省最大的“苏菊”生产基地。而贺东村菊花种植已经有近60年的历史。通过成功流转土地6000亩打造鹤乡菊海核心区,又成功流转土地2500亩,推动中药材产业绿色有机发展。

  “保护好肝,火不再来,面色红润,内外兼美。”春节期间,吴志远还成了“兼职主播”,从选品、定价、产品功能介绍、送福利,每个流程他都亲自把关,菊花茶、菊花精油、金丝皇菊等产品一上架便很快被一抢而空。

  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勤劳致富,是贺东村一直以来的内生动力。一条菊花产业崛起与强村富民紧密结合的道路正越走越远。“菊花引领全村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增加农民收入增添了后劲。”吴志远说。

  听说村里有几位在河南开封、山西太原、贵州贵阳等地种植菊花的村民返乡了,吴志远赶紧登门拜访,交流菊花种植经验,寻求菊花增量提质的“秘笈”。

  花在村中美,人在花中笑。即将到来的春天,又到了菊花播种的日子。村里菊花产业发展的规划、每一户菊花种植人家的情况、菊花预计引种品种……这些信息不仅在吴志远的电脑中存档,还在他的心中念念不忘。

  忙完了这一切,吴志远才松了口气,给家人回了条讯息:今晚就回家。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程晓琳 张宣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