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的春天丨江苏盐城:追“风”逐“光”拓赛道,点绿成金“碳”新路
2023/02/19 17:56  盐阜大众报业集团融媒体  

  盐城阿特斯阳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片片高效晶硅光伏电池产品陆续下线;通威光伏产业基地项目建设现场,运输车辆穿梭其间;中国海油盐城“绿能港”,迎来“夏洛特”号LNG运输船,为能源保供再添底气……春寒料峭时节,全市新能源产业项目现场已然一片火热,生产赶工片刻不停,踏出加快建设绿色能源之城的铿锵足音。

  作为全国首批新能源示范城市、国家海上风电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长三角地区首个“千万千瓦新能源发电城市”,盐城自觉扛起服务“双碳”战略的时代使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以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为总抓手,坚定不移推进全产业链布局和集群化发展,持续发力“风、光、储、氢”,打造长三角规模最大的综合能源基地,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篇章。

  亮优势绿色转型勇“碳”路

  盐城拥有海岸线582公里、沿海滩涂683万亩、海域面积1.89万平方公里,近海100米高度年平均风速超过7.6米/秒,远海接近8米/秒,年等效满负荷小时数3000至3600小时,是江苏乃至全国海上风电开发建设条件最好的区域之一;年太阳辐射总量为1400至1600千瓦时/平方米,年平均光照时间在2280小时左右,年发电利用小时数1200小时左右,是江苏太阳能资源富集之地。

  依海而生 向海而兴

  盐城新能源产业发展优势足、潜力大

  投资102亿元阿特斯储能、100亿元天合储能项目开工建设;通威太阳能(盐城)有限公司25GW光伏组件项目签约落户;大连重工风电塔筒项目投产后可年产风机塔筒、风电核心零部件等产品30万吨……依托宝贵资源财富,盐城加快推进风电全产业链布局和光伏产业集群化发展,一批风光、储能项目和科创平台签约投产,新能源产业发展美好蓝图徐徐铺展。

  2022年,全市157家新能源规上企业实现开票销售1500.76亿元,光伏产业链和新增规上企业产销两旺,其中,光伏产业链实现开票销售1149.3亿元,同比增长142.39%。

  “十四五”期间,盐城规划近远海海上风电容量突破3000万千瓦,超过全省70%。同时,正在对全市光伏资源进行全面系统开发建设,打造中国东部沿海的光伏发电基地。

  抓机遇追“风”逐“光”不停歇

  好风凭借力。“双碳”目标引领下,盐城抢抓风口机遇,布局产业新赛道,精耕细作新能源生态发展空间,以一产带一链,以一链带一群,加快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能源产业集群。

  龙头企业、重大项目是关键

  依托风能资源,盐城引进金风科技、远景能源、上海电气为代表的整机制造企业,中车电机、中材科技、时代新材、上玻院、京冶轴承等配套装备制造企业,以及泰胜风能、海工能源、长风海工等海工制造企业,构建全产业链生态体系。

  晶硅光伏是盐城重点打造的地标产业链。走进位于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的盐城正泰新能源有限公司电池片生产车间,一辆辆AGV小车在车间忙碌穿梭,按照设定程序自动将电池片送到各个工序。作为晶硅光伏产业链的“链主”企业之一,正泰新能源项目总投资40亿元,项目工艺、装备水平在行业内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目前订单已排产至今年第三季度。

  正泰新能源项目只是盐城大力发展光伏产业的一抹缩影。当前,全市晶硅光伏产业基本形成了覆盖研发、生产、开发的全产业链,深度融入全球光伏产业发展布局,积极推进润阳、阿特斯等龙头企业开展产业基地布局,扩大进出口贸易。

  与此同时,基于已有产业基础,盐城以系统思维构建新能源产业体系,因时应势、布局落子,在继续做大做强风电、光伏两大优势产业的同时,加快布局储能、氢能两大未来产业,培育壮大输变配电、综合能源服务两大配套产业,不断提升产业转型“含绿量”。

  拓赛道黄海之滨“新”潮涌

  近日,位于盐南高新区的江苏沿海可再生能源技术创新中心项目施工正酣。该项目入选《2023年省重大项目清单》创新载体项目,于2022年5月26日落户盐城,建成后将集聚海洋可再生能源领域顶尖专家队伍,聚焦海上风电耦合制氢、大功率海上风电、近海漂浮式光伏等重点领域,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在海洋可再生能源领域初步形成发展潜力大、带动作用强的创新型产业集群。

  面向新能源产业蓝海

  唯有创新才能一路领航

  盐城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加快互联网、大数据和新能源产业深度融合,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在绿色转型赛道上跨越赶超,全力打造全国乃至全球重要的新能源创新发展示范城市。

  成立行业领先、国际一流的润阳光伏研究院,建成金风科技大型直驱永磁海上风电机组检测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中车电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华能海上风电技术研发中心等十多个国家级、省级科技创新平台……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和重大创新载体不断涌现,必将为盐城新能源产业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乘势者行,扬势者成。盐城正伴随新能源产业“乘风而起”,在加快促进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上闯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新路。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