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的春天|在民乐的AB面中,感受江苏春“艺”浓
2023/02/26 21:30  新华报业网  

  随着春天的到来,江苏各大剧场春“艺”浓。不管是大剧院里的音乐盛宴,还是小剧场里的脱口秀专场,亦或是在南京博物院里的京剧折子戏展演、在老城南驻场沉浸式实景演出,亦或是以演出为载体互动解谜游戏……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这个周末大约数十个大大小小的舞台在南京火热开演,其中省昆还在线举办了经典折子戏专场。据江苏省文化旅游厅数据,根据目前审批数量,今年3、4、5三个月黄金时间段江苏演出场次和规模有望恢复到2019年规模。2月25日下午,记者来到江苏大剧院,亲历了一场名为《魅力国乐·经典华章》民族音乐会的演出盛况。

  当天下午,记者从“银杏里文化街区”步行至江苏大剧院东门。一路上,各种美食、玩具、手工艺品或摆在后备箱里,或摆在地摊上,吸引了很多前来观演的市民。4:30,记者抵达音乐厅时,鼓点声声催人急。青年打击乐演奏家尹飞和刘畅正在为晚上的节目进行着排练。“手腕发力不可能打那么快,而是要用手指发力,另外就是要健身,要学形体。”尹飞一边练着,一边跟省民乐团的打击乐手讲述自己的心得。

  晚上6:30,演员们开始轮流化妆、换服装,一位二胡演员见缝插针练习着,而离她不远处,笛声飞扬,一位年轻的小伙子也在反复吹奏。整个后台陷入忙碌、嘈杂而又有着自己的秩序之中。

  晚上7:30,在观众热情的掌声中,演出正式拉开帷幕。在指挥名家刘沙的指挥棒下,管弦乐《胤禛美人图》让观众换了种方式“听”博物馆。《胤禛美人图》以故宫博物院收藏的清初宫廷画家工笔重彩人物画为创作素材,一幅一像,共十二幅女性肖像画卷。将其分为四组进行创作,每个乐章三幅图,用抒情性的旋律将画卷中的文人雅趣带到现场。

  一曲结束,舞台下第三排有位观众“站”了起来,前后左右鞠躬,刘沙介绍到,他就是该曲的作曲家罗麦朔。这位出生于1986年的作曲家身上还发生过一件“趣事”。去年,罗麦朔到莫斯科参加首届拉赫玛尼诺夫国际音乐比赛。临近开赛,钢琴演奏家因病无法登台,罗麦朔只好自己上台演奏了自己的作品,让许多认识或不认识他的人第一次发现:这个作曲家钢琴弹得很不错。

  从名画中走出,观众又在一把古筝的引领下,来到了欧阳修的诗词里。“平芜尽处是春山,行人更在春山外”……古筝协奏曲《踏莎行·春咏》取材欧阳修著名的四首《踏莎行》。咏春古词甚多,而醉翁却是让春天自咏(即春咏),以春咏表达自己在仕途坎坷中对希望的那份坚守。

  这首乐曲由吉炜教授委约作曲家黄文创作,本场音乐会是其首秀。《踏莎行》惜春时短、哀春柔弱、叹春迷人、赞春绚烂,延展出欧阳修由春及人、由人及外的愁望心境。作曲家以大跨度起伏手法将这四首《踏莎行》的本意用音乐形式作出了极致演绎。

  演出到此,舞台上数十位演奏员全部离开,指挥台也撤走了。只见青年打击乐演奏家尹飞和刘畅搬着大大小小七八个鼓登上舞台。身着武侠古装的两人,带来的中国鼓二重奏《新编楚汉决战》表演也很热血。本曲改编自排鼓独奏曲《楚汉决战》(刘汉林先生移植自琵琶曲《十面埋伏》),讲述公元前202年,刘邦项羽垓下决战时的情景,全曲跌宕起伏,战争情绪浓郁,故事性与观赏性并兼,将两千多年前的历史事件通过打击乐二重奏的表演再一次展现出来,生动形象,酣畅淋漓。表演中男生密集、有力的鼓点,烘托出战场上的铮铮铁骨,而女生的一招一式则尽显侠骨柔情。整个舞台因为加入了很多视听元素,尤其两人对面对用鼓槌相互撞击等动作设计,让观众倍感新奇,掌声不断。

  “相较于古筝、二胡,打击乐在民族乐舞台上单独演出是比较少的,更多是作为重要的配角乐器存在。我们很希望鼓不仅能够做好配角,还能够成为主角。”演出前记者和尹飞聊了聊。他告诉记者,当前国内专门的民族打击乐乐团还不多见,他创立的进击打击乐团是其中一个。“我们希望做的是新中式打击乐风格。新在哪?就是在坚守老祖先留给我们的锣鼓精华的基础上,充分吸收包括戏曲音乐、民间音乐以及西洋打击乐的严谨科学的教学训练体系,打造一种立足当代、重在传承、中西融合、时尚大众的新式打击乐风格,它已不是传统的锣鼓,是可以作为一个独立的艺术形式独立在舞台之上的。”

  当晚,观众最期待的莫过于二胡协奏曲《卧虎藏龙》,这部作品由谭盾根据电影《卧虎藏龙》再创作,全曲共分为六个乐章,将电影中最为动人的场景融于音符之中,素来有“抒情性与戏剧性完美结合的最幽雅的音诗之一”的美誉。著名二胡演奏家于红梅此前的演出片段,被上传到B站后引来无数赞叹:“细节满满,于老师太牛了!”

  而南京的现场观众同样将最热烈的掌声给到于红梅老师。

  “这是一部蕴含着中国传统文化意蕴的作品,具有很强音乐张力和艺术感染力。”在于红梅看来,二胡协奏曲《卧虎藏龙》将中国人对理想、志向、情谊的追求和表达,用音乐表达到了极致。“这部作品音乐色彩丰富,既是民族性的,又具有时代气息,用音乐传播中国文化精粹,是难得的艺术精品。”

  从小学习国乐,于红梅坦言二胡对于自己来说,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国潮的兴起,如今民乐越来越受到年轻人欢迎,让于红梅高兴之余也更感责任重大:“民乐是中国人的文化根基。如何和时代结合,甚至引领时代风尚,让传统的、民族的、具有悠久历史的这种精神、文化在新时代焕发生机,我想不仅是音乐界、艺术界的事,也需要全社会来共同关注。”

  演出最后,民族管弦乐《民风组曲》精选了《小河淌水》《渔歌》等来自不同地域的经典民歌,为演出划上一个圆满的休止符。“80后”南京观众蔡雯带着热爱古筝的女儿一起欣赏了演出,“这场演出有很多名家,选的也是名曲,演出的质量非常高。每个曲目既传统,也有创新,更让我们欣赏到了民乐的AB面!”

  江苏省演艺集团民族乐团团长李阳介绍,2023年是民乐团连续举办音乐季的第三个年头,在今年,省民乐团还将带来更多惊喜。“现在文旅消费日渐复苏,演出市场也活跃了起来,对于我们来说是很好的一个契机。今年我们要抓住这个机会,为观众们带来更多更好的曲目,更高质量的演出,让江苏的演艺市场越来越好。”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洁 文/视频

  图片由剧团提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