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奋斗者|先进典型与展览中的“自己”面对面:是荣誉,也是动力
2022/10/31 15:0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0月31日上午,南京秋高气爽、桂香馥郁,“致敬奋斗者—新时代江苏重大先进典型主题影像展”迎来二十多名参观者。他们中有江苏“时代楷模”国家电网江苏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的3位代表郭鹏、赵艳、张建,全国道德模范周维忠,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陈德风,全国“最美职工”朱洪斌,还有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党委中心组成员。

  一幅幅影像、一段段视频、一件件实物,讲述着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91个先进典型的感人故事。走到《光明使者践初心》展板前,大家不约而同地让主人公周维忠站到最前面。“24年累计垫付电费12万余元,把7万元奖金用于扶贫济困,为3位孤寡老人送去临终关怀……”展板上,寥寥几行字浓缩了仪征农电工周维忠的事迹,几张配图展现他检修电路、关爱残障青年、孤寡老人等场景。每一张图片都定格着周维忠的笑容,敦厚温暖。与展览中的“自己”面对面,周维忠的笑多了些羞涩。他对记者说:“没想到,我这个普通劳动者(的故事)进了展览,让大家参观。这是荣誉,也是责任、动力。”

  周维忠告诉记者,10月17日晚,他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到北京展览馆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看到这十年国家飞速发展,由衷地感到自豪,“这次在南京看影像展,心里想着自己的双重身份,不但要把农电工的本职工作做好,还要当好村里的‘第一书记’,为乡村振兴多作贡献”。

  一幅周维忠和村民们移栽水稻的照片,表明周维忠肩上扛起新责任。3月,被扬州市委组织部选派为沿江村“第一书记”后,周维忠促成沿江村党支部、国网扬州供电公司营销部党支部、江苏里下河地区农科所水稻经作室党支部和国网仪征市供电公司党委“四方”结对。沿江村试种200亩“金香玉1号”水稻,还专门注册“苏电香”大米品牌。党的二十大闭幕后,周维忠回村次日就组织收稻。“遇到下雨稻子还没收完,初步估计亩产在1000斤以上。今年夏天高温时间长,能有这个产量超过预期。”周维忠充满干劲、信心十足,“有了‘四方’结对,我们销路不烦,以后还要扩大‘金香玉’的面积”。

  看到国家电网江苏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合影,赵艳、张建不约而同地拿起手机拍照。成立于2001年的国家电网江苏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是以共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为骨干,承担重大保电、应急抢修、志愿服务等任务的先锋团队。如今服务队包括117支队伍,有3000余名队员,如东退役军人、南京石城、金湖飞虎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先进群体。指着展柜中的服务队工作服——一件红马甲,如东退役军人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郭鹏告诉记者:“队伍成立之初,我们就亮明身份,红马甲上写着‘共产党员’四个大字。”金湖飞虎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张建说:“参观结束后,我会把照片发给队员们,一起分享喜悦。这个展览也鞭策我们,继续扎根一线、奉献社会。”

  在介绍江苏“时代楷模”、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泽山故事的展板前,南京石城共产党员服务队党支部书记赵艳细细观看。王泽山一辈子研究火药,不断攀登科技高峰,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让赵艳十分敬佩。“今天一起来参观的两位先进典型陈德风、朱洪斌,都执着于科技创新,是我身边的榜样。”她说,“展览是精神感召,也是实践引领。回去以后,我要把看展览的收获体会跟支部党员分享,激励大家更好地扛起电力保供的职责。”

  结束参观前,周维忠等6位特殊的参观者在主题墙前合影留念。墙上的金色大字“中华民族是英雄辈出的民族,新时代是成就英雄的时代。——习近平”,熠熠生辉,直抵人心。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冠英/文陈俨/图片滕升智/视频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