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心洲:全力保护长江饮用水源地,打造南京“水名片”
2019/07/02 20:31  南京日报  

  南京,是万里长江进入江苏省的“第一站”。作为长江江苏段“最上游”和省会城市,能不能守护好长江“母亲河”,不仅关系南京自身,更关系下游地区及更大范围的可持续发展。

  长江大胜关段的夹江水源地,全长13.6公里,是南京最大的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其中有12公里流经建邺区江心洲。为保护城市饮用水安全,保护长江水质在江心洲段不被污染,江心洲的建设管理部门费尽了心思、形成了合力。

  “建设之初,全岛就有科学规划,秉承‘生态’‘科技’主题,按照生态环保和海绵城市的建设标准,打造长江活力宜居之岛。”南京生态科技岛经开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说。

  “为确保辖区水源地保护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我们按照属地原则,将水源地巡查落实到5个相关社区,建立社区与街道环保科两级巡查管理网络,做好每日巡查,留下记录痕迹。”江心洲街道环保科负责人说。在日常巡查的基础上,江心洲各社区还成立了环保志愿者队伍,定期开展水源地的垃圾杂物捡拾,及时劝离垂钓者。

  为强化长效管理,确保全洲河道不污染、不阻塞、不发生内涝,江心洲街道科学制定并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方案,设立街道和社区两级河长制,明确各级河长的管理范围和工作职责,做到定人定段定责、定期巡查、及时处置、常态管理。

  今年4月底,位于岛内洲尾玉林船厂被拆除,现已平整覆绿。该船厂虽早已停产,但为了更长效地保护长江水源地,区环保局、街道环保科、城管科以及洲泰社区工作人员对玉林船厂进行检查督促、清理整治,确保长江每一滴水质不受污染。

  2011年规划建设为全岛商业配套服务的江岛新天地综合体项目,严格按照长江生态保护要求进行规范整改、业态调整,环保执法部门进行定期检查,确保项目符合环保要求。

  5月下旬,根据《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分技术规范》《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的决定》,江心洲安排专人组织设计、施工,用5天时间就完成了水源地保护地界牌和警示牌的设置以及2700米护栏的安装。其中,对应北河口水厂的北段围栏1300米、对应城南水的南段围栏1400米。

  江心洲街道分管负责人表示:“对待江心洲水生态环境保护,我们会像爱护自己的眼睛和生命一样倍加呵护。下一步,我们坚持依法依规、常抓不懈开展水环境精细化长效治理,打造优美沿江生态环境,确保江心洲这颗‘长江明珠’纤尘不染,成为绿色南京对外展示的一张清澈靓丽的‘水名片’!”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