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新声话长江|沙洲江岛为何“母子”情深?地名专家揭秘
2020/05/10 18:03  新华报业网  

  5月10日是母亲节,长江是我们的母亲河。你知道吗,在长江南京段,就有两个沙洲的名字跟“母亲”有关。

  薛光,一个地地道道的老南京人,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薛光就开始从事与地名相关的研究工作,目前担任南京市行政区划地名协会地名专家组组长。

  薛光介绍,在位于江宁区江宁街道的长江中,有一大一小、一前一后两个沙洲,一个名叫“子母洲”,一个叫做“子汇洲”。子母洲东距江岸约1.5公里,于1949年之后形成,正式露出水面略早于子汇洲。一开始两洲形态基本相似,一大一小,一前一后,此洲较大,民间称此洲为子汇洲之“母”,故名子母洲。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江河内沙土沉积,子母洲由最初的0.5平方公里变大到如今的5.02平方公里,子汇洲露出的面积也变为1.47平方公里。“子母洲扩张的速度快,子汇洲扩张的慢,子母洲就像怀抱着‘儿子’子汇洲一样”,薛光说,民间称这个小的沙洲就为子母洲的“儿子”,还传有儿子来与母亲相会的故事,故名“子会洲”,后“会”讹为“汇”, 子汇洲就成为了当地居民约定俗成的一种叫法。

  江河中的沙洲、岛屿,属于自然地理实体类别,在南京的长江中有以江心洲、八卦洲等命名的沙洲江岛,这些沙洲地名的数量虽然不多,但是地名指位意义很大,对未来的建设意义非常深远。薛光介绍,如今子母洲、子汇洲均划入了南侧新济洲国家湿地公园的规划中,“随着国家湿地公园建设步伐的加快,子母洲和子汇洲的远景一定是非常美好的”。

  在南京生活了73年,薛光说,自己在中学时就经常到长江边游泳,对长江这条母亲河有很深的感情。“南京长江两岸的人民喝得是长江水,所以南京人对于长江的感情都是非常深厚的。”薛光说,近年来,南京规划新建了多条跨江大桥、过江通道来沟通南北,随着南京市现代化步伐的加快,江北新区的崛起,南京长江两岸的发展形势会越来越好。

  从事了40多年地名工作,薛光表示,地名工作的宗旨就是推广地名的标准化。“地名不是摆放在橱柜里的物件,不能让它们只锁在档案里”,我们的工作就是要将地名利用起来,将其编纂成标准地名图录典志公开出版,提供给社会各界,以方便生产生活、信息交流。

  南京在1980年前后进行了第一次地名普查,并编纂出版了《南京市地名录》。30多年后,2014年开始第二次南京市地名普查,南京目前共有20多万条新老地名。近年来,南京城市发展的速度很快,新建筑物、新道路、新住宅区如雨后春笋般诞生,“作为地名工作者,就要紧紧跟上这些新变化,本着继承和创新的原则,把新的地标性建筑命名好”。既要体现出南京六朝古都的历史底蕴,又要能够反映南京的现代意识和创新发展理念,把这些在地名中体现出来,展现南京的美好形象。

  古今交融,展现别样的“长江之美”。“古韵新声话长江”栏目是“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2020年的系列活动之一,每周推出一期。

  “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由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省妇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等共同主办,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宣教中心、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交汇点新闻共同承办的“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于2019年起6月5日正式启动。该主题活动是以孩子成长为视角,“长江大保护小使者”将持续12年持续不间断地进行纪实性记录,进而反映出长江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过程。点击了解详情>>

  策划:任松筠 田梅

  统筹:孔德信

  文字:王建旸

  视频:王悦谋

  制图:郑诚 陶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