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新声话长江丨南京有7个江心洲,他们越来越“瘦”,会消失吗?
2020/06/14 17:4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6397公里的长江,分布着大大小小的江心洲。这些被称为江中小岛的地方,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江水冲刷中,面积有变化吗?来自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海洋科学学院副院长董昌明教授带领的团队研究发现,长江南京段中的7座江心洲每年都在“瘦身”。不过,随着长江保护意识的加强,两岸岸堤加固以及绿化带建设,近十多年来江心洲面积缩小率大幅下降。

  分别获得中国科学院及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后的董昌明,一直被业界称为大咖。董昌明告诉交汇点记者,自己带着他的研究生学生时海云和其他团队成员通过高精度卫星遥感资料发现,包括子汇洲、八卦洲、新济洲在内的7座江心洲每年面积都在减少。这一发现引起了大家研究的兴趣。随后,团队通过研究发现,这7座江心洲在2000年前平均每年“瘦身”25公顷,即375亩占地面积。随后平均面积减少20公顷左右,即300亩占地面积。近几年数据明显放缓,平均只减少4.5公顷,也就是60亩占地面积左右。

  董昌明教授在接受交汇点记者采访

  面积一直在缩减,江心洲会消失吗?董昌明表示,从长江发展的历史来看,如果不采取保护措施,就会看到江心洲消失或者造成江心洲中一股水流加快,另一股水流减弱,从而使长江改道。一旦出现这样的情况,就会对江两岸的生态产生非常大的影响。“江心洲上除了工业设施外,还有居民住宅、风景名胜以及包括候鸟栖息地、湿地等在内的生态保护区。江心洲一旦消失,后果会非常严重,不堪设想。”董昌明说。

  长江南京段7座江心洲

  令人欣慰的是,研究数据显示,近几年江心洲面积缩小率直线下降。董昌明分析认为,通过实地考察发现,江心洲本身做了各类环保加固。同时,在上下游地域都建设了不少绿化带。这样,可以使泥沙冲刷量减少,从而降低面积减少速率。

  董昌明坦言,除了生态环保意识的加强外,还有一些要素也是值得科学工作者研究的课题。“比如,全球气候变化,会不会影响到江心洲面积的缩减?长江保护是个大课题,哪些措施到位?哪些还没有做到位,需要再提升?这些都需要科学论证。因此,国家水利部近日也正式发文,希望科学家就如何科学有效保护长江献计献策。目前,我也正积极参与这项研究工作。”董昌明说。

  作为专业学者,董昌明认为长江保护是一个大课题,江心洲保护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想要做好长江保护工作,第一要防止水土流失,增加防冲刷的植被,这需要整个长江流域上下游齐心协力。同时,需要常态化做好岸堤加固。除此之外,各部门还需要共同协作,提升水质。“我们已经开始重视长江保护,并且已经看到了实际效果。长江保护是一项长期工作,希望各部门都能相互协作,未来我们的长江生态环境会越来越好!”董昌明说。

  

(时长:00:35)

  古今交融,展现别样的“长江之美”。“古韵新声话长江”栏目是“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2020年的系列活动之一,每周推出一期。

  “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由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省妇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等共同主办,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交汇点新闻共同承办的“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于2019年6月5日正式启动。该主题活动是以孩子成长为视角,“长江大保护小使者”将持续12年不间断地进行纪实性记录,进而反映出长江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过程。点击了解详情

  策划 任松筠 田梅

  统筹 孔德信

  文字 李爽

  视频 高鑫

  制图 郑诚 陶蓉

  通讯员 林雯 于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