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新声话长江丨“扬子江中水”的奥妙
2020/08/09 16:1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扬子江中水,蒙山顶上茶”。不少喜欢喝茶的人都知道这句话出自元代文人李德载《赠茶肆》。那么,什么样的水泡茶好?喝茶又有哪些讲究呢?作为南京网红打卡地之一——台城书房创办人、南京台城读书会会长崔波给大家分享茶文化。

  “爱喝茶的人时常说,十分的水泡八分的茶,就是十分的茶水。十分的茶,用八分的水泡,就是八分的茶水。由此可见水的品质对喝茶人来说非常重要。”在南京台城书房,崔波一边泡茶一边告诉记者。谈起茶与水的相依相伴,崔波说起了这样一个历史典故。

  南零水,又称中冷水,位于江苏镇江金山。唐宋时金山矗立在扬子江心,成为孤岛,中冷泉也在波涛滚滚的江水中。伴随着河道变迁,泉口处已变为陆地。唐大历元年(766年),御史大夫李季卿在润州与被称为“茶圣”的陆羽偶遇,相约用中冷水饮茶。取水的人不小心将水洒了,临时就近在江边取水混在中冷水中。陆羽喝了一口茶,发现味道不对,取水人百般狡辩后道出实情。陆羽随即将取来的水倒去一半,再来泡茶冲饮。

  由此可见,水对泡茶来说极为重要,可以更充分散发茶香的味道。正如古人所说,扬子江中水,蒙山顶上茶。现如今,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品茶人喜欢用纯净水、矿泉水等泡茶。在水温方面,南京的雨花茶需要90℃的水,苏州东山碧螺春需要80℃的水,乌龙茶则要更高些水温才能将茶香冲泡出来。

  除了选水、选器外,茶叶的选择也十分讲究。饮茶者应该根据自身体质选择合适的茶。比如,体质较弱、胃不好或者睡眠不好的人应尽量少喝绿茶。水温降下后大杯饮用黄茶、白茶、红茶等较为适宜。在崔波看来,喝一会儿茶水是解渴,喝一辈子茶水则是有益健康,有延年益寿的功效。

  崔波说自己是土生土长的南京人,从小到大喝的就是长江水。“喝茶重在喝水,长江保护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责任。我们应该在日常生活中,身体力行地保护长江,对于不文明的行为要站出来谴责。只有这样,才能共同守护好我们的母亲河。”崔波说。

  古今交融,展现别样的“长江之美”。“古韵新声话长江”栏目是“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2020年的系列活动之一,每周推出一期。

  “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由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省妇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等共同主办,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交汇点新闻共同承办的“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于2019年6月5日正式启动。该主题活动是以孩子成长为视角,“长江大保护小使者”将持续12年不间断地进行纪实性记录,进而反映出长江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过程。点击了解详情>>

  策划 任松筠 田梅

  统筹 孔德信

  文字 李爽

  视频 高鑫

  制图 郑诚 陶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