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新声话长江丨南京月牙湖种出“水下森林”
2020/08/23 20:24  新华报业网  

  在南京中山门外、城墙脚下,有一个形如弯月的湖:月牙湖。对大多数有“城东情结”的老南京人来说,月牙湖是一个充满了回忆的地方。20多年前的月牙湖,水面清澈、鱼虾在湖里畅游。无风时,平静的湖面倒映出远处的紫金山和近处的城墙,宛如一幅有山有水的美丽画卷。

  月牙湖,南接秦淮河,连通南京城内的水系。2016年12月,月牙湖水环境综合整治开始,经过大半年的治理,促进生态环境品质的提升。对整治的相关情况,月牙湖管理办公室主任顾琦了如指掌。他介绍,整治中,月牙湖打通河道蓝线,拆除了蓝线范围内建筑还河于民;对流域内沿湖排口进行系统排查,重点整改雨污河流口26个;科学清淤,分区域种植水下植物群落,打造湖心生态岛,构建“水下森林”。如今的月牙湖,岸边绿树成荫,水体清澈见底,水草清晰可见。

  顾琦介绍,月牙湖公园绿地面积11.64万平方米,水域面积23.5万平方米,水质稳定在Ⅳ类,部分地区可达到Ⅲ类。整个月牙湖公园,有美人蕉、睡莲等水生植物13种,乔木24种,灌木28种。白鹳、啄木鸟、小䴙䴘(pìtī)等约39种鸟类,也在月牙湖附近出现。

  在面积约100平方米的湖心岛上,园方种植了水杉、柳树等植物。由于生态环境适宜,湖心岛上于2019年引进饲养了4只黑天鹅,如今,这4只黑天鹅已经孵化了3只黑天鹅宝宝,市民、游客经常能看到这个黑天鹅家族在湖面上愉快地戏水。

  今年7月1日,南京市“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月牙湖基地创建。基地向周边市民推广“爱绿、护绿”的生态理念,同时开展绿化造林、自然保护、认种认养等义务植树活动。其实,从2018年起,月牙湖就成为了江苏省生态环境厅首批“自然学校”之一,开展“生态修复”“保护生物多样性”等生动有趣的科普课堂。

  在湖边绿道上,动植物科普的“自然走廊”成了孩子们最爱的区域。绿道上不仅有南京市花、市树等介绍展板,还有两组直立的架子,每组架子主题不同:一组是花草主题、一组是动物主题。每组架子设置有12个可转动的圆牌,一面是照片,另一面则是对应的学名。驻足此处的市民、游客可以通过翻转进行了解。同时,在绿道边的大树横截面和井盖上,工作人员也画上了可爱的彩绘。这条充满童趣的“走廊”,也在不知不觉间给小朋友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自然课”。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这是汉乐府的《江南》里描写的画面,但它不仅仅只是一句文字。如今,如果你站在月牙湖的“月光舞台”,映入眼帘的正是这“鱼戏莲叶间”的生态美景。

  古今交融,展现别样的“长江之美”。“古韵新声话长江”栏目是“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2020年的系列活动之一,每周推出一期。

  “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由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省妇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等共同主办,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交汇点新闻共同承办,于2019年6月5日正式启动。该主题活动是以孩子成长为视角,“长江大保护小使者”将持续12年不间断地进行纪实性记录,进而反映出长江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过程。点击了解详情>>

  策划 任松筠 田梅

  统筹 孔德信

  文字 邓晓琦 丁叮

  视频 谭倩文 赵宇

  制图 郑诚 陶蓉

  交汇点“后浪”工作室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