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保护小使者”主题班会又来啦!这次带着《江苏生态文明20条》来到扬州
2020/11/20 22:1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此物真稀奇,越洗越有泥,不洗可以吃,洗了吃不得。”随着一个有趣的谜语开场,11月20日,主题为“《江苏生态文明20条》进校园”的“长江大保护小使者”班会课在扬州市邗江区美琪幼儿园中一班开始了。

  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的王媛老师以《节约用水 珍惜粮食》为题,用有趣的漫画引导孩子们理解:水是什么、它有什么作用、如果没有水生活会变成什么样、粮食是如何种出来的、现在世界上还有很多孩子甚至没有饭吃。王老师上课时,孩子们积极举手互动,有的孩子说看到过有人浪费水;有的孩子自我检讨说有时候喝不完的水就倒掉了,这样是不对的;有的孩子问现在世界上还有多少小朋友吃不饱;每个举手回答的孩子都会得到一个小贴花,拿到贴花的孩子骄傲地向周围孩子炫耀。

  今年9月,江苏省生态环境厅联合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妇女联合会、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向社会共同发布《江苏生态文明20条》(以下简称《20条》)。《20条》主要围绕人们的衣食住行用、办公及公共场所等方面,针对现阶段普遍存在的突出生态环境行为问题,着眼细微、注重细节,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引导公众从具体的小事做起,保护生态环境。孩子就像一颗种子,让《20条》在孩子们的心灵里生根发芽,就能带动周围人改变环境。为此,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的王青颖老师,特地为孩子们准备《江苏生态文明20条》的沙画动漫视频,以讲小故事的形式生动直观地为孩子们逐条讲解,加深印象。

  班会课结束,张刘森、 夏雯雯、 刘家炎三位小朋友因为快速记住了20条的内容,并且积极回答问题,被推荐成为“长江大保护小使者”。据幼儿园老师说,这三个孩子平时上课就很积极,也热心公益活动,比如张刘森小朋友就经常参加龙头关社区的“小龙伴你同行”青少年实践体验课堂,给公共区域的绿植浇水、打扫公共设施卫生等,这些实践活动让孩子在课外也得到教育。

  活动最后,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向美琪幼儿园、邗江区环保局代表赠送300张《江苏生态文明20条》宣传画和500本环保笔记本和50个环保布袋。扬州市邗江区美琪幼儿园是江苏省优质幼儿园、扬州市绿色校园,据园长刘燕介绍,幼儿园将环保教育融入学校的硬件和教学中,在幼儿园随处可见回收再利用的日常生活用品,孩子们把用过的吸管、矿泉水瓶盖、牙刷做成艺术品装饰班级,同时幼儿园还注重家校共建,通过亲子活动将环保意识更加深入孩子的内心,从最初的被动接受到成为他们的自发意识。

  “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由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省妇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等共同主办,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交汇点新闻共同承办,于2019年6月5日正式启动。该主题活动是以孩子成长为视角,“长江大保护小使者”将持续12年不间断地进行纪实性记录,进而反映出长江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过程。点击了解详情>>

  交汇点记者 邓晓琦/文 高鑫 王悦谋 谭倩文/视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