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新声话长江丨你家社区贴的这张海报是谁画的?他为长江也创作了漫画
2021/01/24 22:02  新华报业网  

  在地铁站里,你看没看过这样的公益宣传?

  进出小区时,你有留意到这张宣传海报吗?这20幅漫画又是谁画的呢?

  江苏省漫画协会常务副会长、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戎锋介绍说,《江苏生态文明20条》主要围绕人们的衣食住行用、办公及公共场所等方面,针对现阶段普遍存在的突出生态环境行为问题,着眼细微、注重细节,以通俗易懂和平实的语言引导公众从日常生活工作中具体的小事做起,履行生态文明建设责任。

  “去年下半年江苏省生态环境厅颁发了《江苏生态文明二十条》,江苏省漫画协会应邀创作了这二十条漫画图解。我们到公园景区、垃圾分类现场等地进行采风写生,创作了两批草稿。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定稿后,整个漫画作品在全省各地印发了两万多份,对生态文明建设宣传起到了较好的积极作用。”戎锋告诉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戎锋创作的环保类水墨漫画

  熟悉戎锋的人都知道,他一直从事金融保险类工作,漫画是自幼未曾改变过的兴趣爱好。戎锋坦言,家里兄弟三人,自小都喜欢画画,但把美术当作兴趣爱好一直坚持下来的只有他一人。即便在担任保险公司高管期间,自己也忙里偷闲研究漫画,一本又一本的剪报本是最好的证明。

  翻看剪报本,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注意到环保题材类的漫画居多。戎锋坦言,在保险公司工作时,接触到了不少化工、造纸、砖瓦、机械制造类的生产企业,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环境污染情况。作为漫画爱好者,特别关注这类社会现象,因此早期创作中不少作品题材都与环保相关。比如,空气污染、水污染、乱砍乱伐等内容。

  “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遇到理赔需要出差看现场时,我到了砖瓦企业总是一身灰尘,有的灰沾在皮肤上,洗澡需要很长时间。我就把我观察到的这些现象创作成漫画作品,投给中国环境报、扬子晚报等媒体,都被刊发了。我的第一幅获奖漫画作品也是环保题材。”戎锋说。

  作为地道的南京人,戎锋说小时候父母带着去南京长江大桥边拍照游玩,看到的江水特别绿。因此,他就觉得江水应该是碧绿的。然而工作以后时常出差路过江边,发现江水越来越浑浊了,甚至淡忘了小时候看到的碧绿江水。

  戎锋创作的美丽乡村水墨漫画

  “这几年通过生态环境保护以及长江大保护政策宣导,今天再看看长江水,又回归了绿色。最近,我从外地出差回来,创作了一些与长江保护相关的漫画作品。比如,名为《大保护大开发》的作品。在长江大开发的时候,江里的鱼很瘦。长江大保护后,鱼儿回来了。各种各样的鱼欢快地在江水里游动。漫画家首先要关爱社会,我这个漫画作者在长江保护方面继续做好公益宣传,让更多的市民了解到保护长江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的生态环境,长江的生态文明建设与整个国家的生态文明建设紧密相关。”戎锋说。

  (时长:00:38)

  古今交融,展现别样的“长江之美”。“古韵新声话长江”栏目是“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的系列活动之一,每周推出一期。

  “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由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省妇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等共同主办,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交汇点新闻共同承办,于2019年6月5日正式启动。该主题活动是以孩子成长为视角,“长江大保护小使者”将持续12年不间断地进行纪实性记录,进而反映出长江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过程。

  点击了解详情>>

  交汇点“后浪”工作室

  策划任松筠田梅

  统筹孔德信

  文字李爽

  视频赵宇

  制图杨晓珑陶蓉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