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新声话长江丨外教进课堂,“好事”传万里
2021/04/18 19:14  新华报业网  

  

  “What are some differences between people in these pictures ?”“What do you see that is similar in the picture ?”近日,在南京市考棚小学举行了“外教进课堂”专题调研活动。据了解,“外教进课堂”项目自2014年开启以来,已经陪伴南京的中小学生走过了7年。除了“外教进课堂”,南京还打造了一系列绿色环保进课堂活动。预计今年,南京将以长江江豚保护中心为校外活动基地,开展各类长江保护知识科普。

  在观摩了南京市考棚小学外教教师Ryan的现场教学后,南京市教育局一级调研员卢普新表示,“外教进课堂”一直是教育部门重点建设项目。7年来,不仅增加南京市中小学生对外语学习的兴趣和信心,提升外语口头表达能力,拓展国际视野,也让外教们与中国文化深度融合,把中国的好故事传播出去。

  南京市教育局一级调研员卢普新接受记者采访

  “我们要求学校每半年至少组织一次外教学习中国法律法规,大政方针,时事政策的教育活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另外,南京市教育局今年3月下发了《关于开展“南京外教好故事”演讲比赛》的通知。这项工作旨在更好地发挥外籍教师在提升南京城市教育国际化水平、推动文化交流等方面的作用,引导外教深入了解我国国情和文化,了解南京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展示分享优秀外教在南京工作生活的精彩故事。”卢普新告诉记者。

  除了传播中国好声音外,教育部门对包括长江保护在内的生态环境方面的教育工作也极为重视。卢普新坦言,除了教育部门的工作会议外,自己还经常参加市级层面的各类会议。大大小小,各个领域的会议,让他深刻地感受到了从国家到地方对于长江保护的坚定决心。日常生活中,他和家人在江边漫步,也切身感受到了长江两岸的最美“颜值”。

  作为教育工作者,卢普新觉得,长江保护的重要意义除了在课堂上传授外,还需要孩子们走进科普基地认真学习。“我们近期正在联系南京长江江豚保护中心,计划联合成立孩子校外科普基地。我们将选拔优秀的学生作为江豚保护志愿者,在公共场所宣传江豚保护方法,进行科普活动。同时,我们也考虑以长江保护为主题,开展一系列中小学甚至幼儿园的活动,让孩子们从小就形成保护环境的理念。”卢普新说。

  据悉,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南京市教育部门开展了诸如“小手拉大手”的系列活动,以学习环保知识、讲给父母听以及在社会上做志愿者等各种形式。“生态文明建设从孩子抓起是非常重要。”卢普新说。

  

  (时长:00:24)

  古今交融,展现别样的“长江之美”。“古韵新声话长江”栏目是“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的系列活动之一,每周推出一期。

  “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由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省妇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等共同主办,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交汇点新闻共同承办,于2019年6月5日正式启动。该主题活动是以孩子成长为视角,“长江大保护小使者”将持续12年不间断地进行纪实性记录,进而反映出长江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过程。

  点击了解详情>>

  策划:任松筠 田梅

  统筹:孔德信

  文字:李爽

  视频:周天琦

  制图:杨晓珑 陶蓉

  交汇点“后浪”工作室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