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新声话长江|南博文物中的长江故事
2022/06/26 15:21  新华报业网  

  长江横贯江苏433公里,串联起南京、镇江、扬州、泰州、常州、无锡、苏州、南通8个设区市,滋养出富饶的江南水乡,孕育了博大精深的江南文脉,也为世人留下了丰富的历史遗存。在南京博物院中,众多在长江流域出土的珍贵文物,跨越时间的长河,向人们展示着江苏长江文化的深厚与辉煌。

  在南京博物院社会服务部副主任高梦琛的眼中,文物作为历史的物质遗存,是悠久历史文化的见证和重要载体,而长江文化最初得以发现与历代考古学家们的贡献密不可分。正是考古学家们通过相关考古发现,用确凿的文物证据提出了长江上游的“巴蜀文化”、长江中游的“楚文化”、长江下游的“吴越文化”,使得我们可以对古代长江流域的历史发展、生产生活以及古代先人的智慧有了更清晰的了解。

  南京博物院现有藏品43万余件(套),上至旧石器时代,下迄当代,既有全国性的,又有江苏地域性的;既有宫廷传世品,又有考古发掘品,囊括了不同时期、不同种类的文物。高梦琛表示,江苏地处长江中下游地区,因此我们在江苏境内考古发掘的历史文物都可算是在长江流域出土的“长江文物”,每一件文物都见证着长江文化的源远流长,昭示着长江文化的精神与魅力。

  “比如距今6000年左右的苏州草鞋山遗址,在这个遗址中我们发现了当时人们打造的水稻田,以及水坑、水井等等。”高梦琛介绍,这是一个非常完整而系统的水稻种植遗址,据现场发掘和考察的考古学家与农学家分析判断,遗存全部结构应看作是早期水田状遗迹。“我们还发现了人工栽培的稻米的碳化物,江苏历来被称为鱼米之乡,由此可以看出早在六七千年以前,我们江苏的先民就已经开始种植稻米了。”

  在常州武进寺墩遗址出土的“神人兽面纹琮”可以说是南京博物院十八件“镇馆之宝”之一。玉琮造型为矮方柱体筒形,外方内圆,上下两节各装饰有造型不同的神人、神兽面纹。上节是人面纹,下节是兽面纹,是一组表示神人骑在神兽上的象征性图案,为良渚文化时期宗教信仰的体现。“这件玉琮的特别之处就在于它上面的花纹非常精细,其中最细的线条要比我们的头发丝还要细。” 高梦琛说,玉琮外壁的神人兽面纹图案的线条是采用了琢、刻两种方法,都是玉工们直接刻画而成的,在放大镜下观察,这些细如发丝的阴线往往由若干条刻痕连接而成。在四五千年以前,在还没有出现青铜器的时候,人们就能够在一两毫米范围内雕刻出四五条细线,可以看出当时江苏的先民已经掌握非常高超的制玉工艺。

  “低着头,翘着尾巴,撅着小嘴,圆溜溜的眼睛,浅灰色的陶体,这就是新石器时代江苏先民眼中江豚的形象。” 提到长江文物,高梦琛还特别提到了一件在江苏吴江梅堰良渚文化遗址中发现的江豚形陶壶。这件陶壶刚出土时因其独特的造型而被推测认为是“鸟形”陶壶。但经过研究,专家们认为它除了尖尖的嘴巴和头顶的冠有鸟的特征之外,其体态与豚类更为相似,可以确认这件壶应是“豚形”。

  这件陶壶底部有三个足,尾部有开口,肚子内部中通,头和尾部的高度差比较小,仅能存放少量的水,所以认定它主要的作用在于装饰性。这就说明4500年前的江苏先民们在物质生活得到满足后,已经开始注重精神上的一种追求,开始把他们的生活当中看到的一些大自然的纹饰、形态融入到生活器物上以美化、装饰生活。“生活在江边的人们经常可以看到江豚在水中嬉戏,于是古人抓住了江豚在水中游动摆尾的瞬间姿态,塑造出这样一只形态可爱的江豚形陶壶。”

  高梦琛介绍,在2019年南京博物院推出针对青少年的“暑期动物‘缘’亲子互动展”中,选取了很多跟长江文化相关的动物形文物,这件江豚形陶壶就是其中的“明星文物”,深受孩子们的喜爱。近两年,南京博物院也在研发长江文物相关的博物馆研学课程,推出了长江文明系列的文史研学营,还有长江文明系列的水文科学营,带领小朋友们了解与长江文化相关的历史知识。

  “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公众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长江文化,弘扬我们的长江精神。”高梦琛说,立足本职工作,希望能通过自己所从事的社会教育服务工作,让更多市民走进博物馆来认识长江文物、了解长江文明,通过这些历史文物来增强大家对于长江文化的认识,进而呼吁更多的人参与到保护长江生态文明以及保护长江文化遗址的队伍中来。

  

  古今交融,展现别样的“长江之美”。“古韵新声话长江”栏目是“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的系列活动之一,每周推出一期。

  “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由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省妇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等共同主办,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交汇点新闻共同承办,于2019年6月5日正式启动。该主题活动是以孩子成长为视角,“长江大保护小使者”将持续12年不间断地进行纪实性记录,进而反映出长江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过程。

  策划 潘青松 田梅

  统筹 王高峰

  文字 王建旸 吴昊明(实习)

  视频 高鑫

  制图 朱丹清 陶蓉

  交汇点“后浪”工作室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