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疾控中心:此轮疫情无症状感染者多,病毒主要侵犯上呼吸道
2022/03/17 18:0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3月17日,南京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在本轮疫情的已确诊病例中,有无症状感染者58例。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丁洁介绍,本轮南京本土的疫情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无症状感染者增多。与此前的德尔塔毒株是侵犯下呼吸道的概率比较高的情况相比,此轮疫情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侵犯上呼吸道的概率高,引发的症状相对轻微。

  无症状感染者主要是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是阳性,但是并没有出现像咳嗽、乏力、发热、咽痛等相关的新冠病毒感染的症状,并且CT影像学也没有发现有新冠肺炎相关影像学任何的改变的感染者。她介绍,无症状感染者的增多主要有以下的几个原因:首先是与奥密克戎毒株的特点有关,奥密克戎毒株的传播性较强,但致病力在下降,与先前的一些毒株相比,德尔塔毒株是侵犯下呼吸道的概率比较高,但奥密克戎变异株侵犯上呼吸道的概率高,因此引发的症状就相对轻微。

  第二是与进行大规模人群的疫情接种有关,实现了对易感者的保护作用,特别是对于防止重症、防止死亡的保护作用。因此我们也看到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的比例提高,重症和死亡的比重下降。

  第三,是与防控的措施有关。主动筛查提高了检测率,同时我们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效率和速度大大提升,把风险人群能够及时管控起来。有一些感染者在他还没有出现症状的时候,也就是还在潜伏期的时候我们就能够追踪到,这个时候他还处在一个无症状感染者的状态。但是需要警惕的是,这类人群虽然没有症状,但是依然具有传染性,他的传播途径和确诊病例是一样的,也是通过呼吸道的飞沫或者是接触,或者是气溶胶等途径都可以实现传播,因此根据国家有关的要求,对无症状感染者还是要进行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以及风险人群的追踪,以便尽早及时发现可能的一些感染者,对他们进行管控,可以抑制疫情的扩散。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仇惠栋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