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铁路把牢关口 严防疫情通过铁路传播
2022/03/17 15:3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近期全国多地发生局部散发和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长三角铁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根据属地疫情防控部门的部署和要求,从严从细落实好车站和列车疫情防控措施,坚决把牢防疫铁路关口,防止疫情通过铁路传播扩散。

  孙赫蒲/摄

  当前,铁路部门大幅调整旅客列车开行,在保证列车开行通达性、满足旅客出行需求的基础上,对部分列车实施暂停开行措施。旅客在车站、12306网站等各渠道,办理2022年3月15日0时前已购各次列车有效车票退票时,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上海虹桥、上海、上海南站配合地方防疫部门,加强对离沪和来沪返沪人员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的查验,相关告示在公共场所醒目位置张贴,并通过广播、手持扩音器等循环播放,提醒旅客提前准备好核酸检测报告。

  火车站严格执行进出站旅客测温,配合地方防疫部门做好健康码、行程卡、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查验工作;发现体温异常人员,严格按照发热旅客处置流程及时规范处置,坚决杜绝不符合出行要求的人员进站乘车。由铁路客运员、公安和志愿者组成的防疫巡逻队,手持印有“请全程规范佩戴口罩,请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提示牌,每隔一小时对候车室进行巡视,引导、提醒旅客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

  顾于洁/摄

  相对封闭的公共服务空间是消毒通风的重点。南京、合肥、苏州、连云港、宁波、温州、金华等地铁路客运车站,和旅客列车上,工作人员动态调整站车消毒时间、频次、力度,切实做好座椅、厕所、开水间、进库列车等设施设备的卫生保洁和预防性消毒,加强中央空调的清洁消毒和检查维保,加大通风系统新风供应,保持公共场所温度适宜、空气新鲜、环境整洁。

  上海客运段、杭州客运段、南京客运段、合肥客运段对值乘的旅客列车引导、组织旅客分散入座,落实预留隔离席位措施,暂时取消列车餐车堂食,对列车上咳嗽、身体不适等重点旅客进行体温监测。发现有发热人员时,立刻启动应急程序,及时隔离消毒并移交地方政府防控部门。

  “为了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上海站、上海南站、上海虹桥站自3月12日18时起暂停站内中转换乘服务。中转的旅客到达以上车站,需要从出站口出站,接受测温、验码等核验之后再进站换乘。建议有需要换乘的旅客提前准备,合理安排好时间。”上海站客运值班员殷樱说。据悉,盐城站根据地方防疫部门要求,从3月14日8时起暂停站内中转换乘服务,具体情况以车站公告为准。

  在疫情防控中,铁路部门强化职工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落实好“三件套”“五还要”,实施体温检测和定期核酸检测。上海、南京、连云港、杭州、宁波、温州等地铁路单位加强内部作业防控管理,优化劳动组织和劳动班制,采取划小作业单元、集中作业、集中休息等方式,减少工作接触性感染风险。

  铁路部门相关人员表示,铁路将随时关注疫情的发展变化,严格按照国家和地方政府的防疫部署要求,适时调整车站和列车防疫工作方案,从严、精准落实好防疫措施。同时提示广大旅客配合铁路运输企业,落实地方政府防控要求,共同营造安全健康的旅行环境。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通讯员 许文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