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路有你,为爱坚守
2022/03/20 15:26  新华报业网  

  连日来,江苏省广大卫生健康工作者不分昼夜、不顾辛劳奋战在防控一线,全力护航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料峭春寒中,那一抹“天使白”,是让人温暖和安心的力量。

  再困也不能睡,这里是城市北大门

  近日江苏大部分地区是连续阴雨天气,春寒料峭。3月17日早晨6时,南通北高速口,一排排简易帐篷不时被风吹起一片帘子。核酸采样点前,来往人群络绎不绝,穿着防护服的“大白”忙个不停。

  “你好!请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并配合采样。”“好的,这样就可以了,路上慢点啊!”南通市第六人民医院医务人员葛洋从前一天晚上10时起,值守了一个通宵。做完最后一个采样人员,葛洋心里暖洋洋的:“好多司机师傅做完了都会说一声‘谢谢你’,很感动。”

  脱下防护服,摘下面屏,葛洋摇了摇头颈,做了一会儿米字操,她的黑眼圈已然从眉毛延伸到了下眼眶。“累肯定是累的,夜班各个时间点陆陆续续都会有人来,尤其是凌晨生物钟上来了,确实很犯困,但再困也不能睡,这里是南通的北大门。”

  葛洋今年24岁,已是一名有着三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做事认真负责,待人真诚热情。在她看来:“在这里值守,责任心很重要,因为我们肩负着把好入口的使命,既不能有一丝疏漏,还要以认真负责又亲切的态度来面对来通、返通人员。这些来往的驾乘人员尤其是货车司机都很累很辛苦,天天在路上奔波,几乎天天要下车配合检查、扫码、登记和核酸采样,所以他们来做核酸(检测)的时候,我和同事们都很理解他们,非常注意沟通的方式方法,态度柔和一点,才能让不论是本地的市民还是外市的市民都能感受到南通这座城市的温暖。”

  “疫”声令下,雨中驰援姑苏

  “我们的苏州,我们来守护!”“只要有需要,我们随时上!”“齐心协力,一定能战胜疫情!”……3月17日苏州部分区域开展新一轮核酸检测。“疫”声令下,苏州市卫生健康系统统筹调度张家港、常熟、太仓三地75家医疗卫生单位及苏大附一院、苏大附二院等市区医疗机构近3000名医护人员前往苏州姑苏区、工业园区,开展现场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6时整,核酸检测正式开启,同一时间,无数身着白衣的“抗疫墩墩”,开始忙碌起来。在这些抗疫“大白”中有的刚结束夜班,有的刚完成上一轮的核酸采样任务,有的家中孩子尚在襁褓……但他们听哨集合,毫不犹豫,逆行出征。

  天空虽然下雨,但丝毫没有影响核酸检测的有序,在风雨中奋战的医护人员,紧张忙碌的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居民的一声声道谢,共同组成了一幅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细而又细的“疫线”画面。

  “武”所畏惧,“银发”天团在行动

  3月13日,常州突然发生疫情,疫情就是命令,武进卫健系统退休干部协会的老党员老干部闻“疫”而动,挺身而上,组成银发抗疫志愿服务队投入抗疫第一线,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疫情刚开始,武进区中医医院分会退休干部、共产党员叶庆生就主动请命,担负起早晨6时到晚上10时的志愿者工作;计生分会80岁高龄的刘玉蓉、协会秘书长张琴芳和监督所分会郝桂华等第一时间来到她们所在社区,为社区群众核酸采样维持秩序,查看健康码行程码,测量体温,信息登记等工作,一干就是十多个小时。

  卫健局退休分会的钱琴兰看到采样工作人员十分辛苦,每天都会从自己家里拎来烧好的热水给医护人员,使采样的医护人员十分感动。这些老党员退休不退责,每人就是一面旗帜,发挥余热,不怕苦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入党誓词。

  产科团队接力,保障母婴安全

  突然发生的疫情打乱了连云港市民们的日常生活规律,许多小区封控,居民不能外出,这其中就包括一些孕妇和待产妇。

  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东院区产科,李永明主任、陈雨凤主治医师等24小时驻守医院,守护着病房中的待产妇健康,并在线回答孕妇们遇到的各种问题。他们每天接到数十个咨询电话和短信,逐个耐心回复,打消孕产妇顾虑,为她们及时支招。

  3月13日早晨,产妇孙女士腹中胎儿发生宫内窘迫症状。“无论如何要保证产妇和孩子的安全!”李永明率领团队紧急进行了会诊,并及时为产妇施行急诊剖腹产。最终孙女士顺利迎来一个七斤四两的健康男孩。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顾下,宝宝健康成长,母亲恢复良好。小宝宝在暖箱内时不时伸伸懒腰,动动小手小脚,有时候还会冲大家甜甜一笑。

  “新生命的降生,给我们的抗疫工作增添了更大的希望和力量!疫情之下,我们一起努力!”李永明说。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