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十里不如你⑤ | 我们人熟地熟情况熟,这时候不在一线,谁在?
2022/03/21 13:16  交汇点新闻  

  编者按:正是草长莺飞时,谁也没有想到,新冠肺炎疫情又给2022年春天带来一场“倒春寒”。从严从紧从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离不开我们熟悉的“大白”“红马甲”“火焰蓝”……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特别策划推出“春风十里不如你”系列视频,致敬战“疫”路上,千千万万个可敬又可爱、平凡又伟大的“你”!

  交汇点讯“老汤,昨天集体核酸检测我没在家,今天还能做吗?”“您近期去过风险地区,请配合我们做到‘3+11’健康管理。”19日早上7点半,南京市溧水区石湫街道明觉社区网格员汤绍国就来到管辖的网格,为近日开展的“敲门行动”做起准备。“今天计划把排头村和邻着村的几栋都走访一遍,得早点去不然时间不够,晚上我还得去卡口支援。”

  一边邻着南京市江宁区,一边是安徽省马鞍山市,特殊的地理位置让石湫街道这些天的疫情防控压力陡增。由于和马鞍山市博望区接壤,汤绍国负责的明觉社区这两天更是成为了重点区域。“咱们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这会我们不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谁在?”数日来,通宵达旦几乎成了汤绍国的常态,直到19日,他已经连着住在单位5天,从摸排辖区到电话核查,从数据统计到归档上报,纷至沓来的工作几乎没有停顿。中午12点半,刚从社区回来的汤绍国放下小喇叭,一边揉着膝盖一边急匆匆把盒饭往嘴里塞着,“不能耽误了,一会还得到社区里去摸底有没有从外地回来的人,早上上班的人就这会在家呢。”不厌其烦地通过入户走访、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单页,51岁的汤绍国每天要走接近2万步。负责的社区没有电梯,他就一层层地爬上去,最多一天爬楼超过50层。“我不聪明,但‘笨’办法就算累点,只要有效就是好办法。”

  一支笔、一部手机、一沓宣传材料、一摞流调人员信息表……疾行在一条条道路中,穿梭于一家家店铺间,忙碌于一个个卡口处,从清晨到日暮,从华灯初上、万家灯火再到月朗星稀、万籁俱寂,这就是网格员汤绍国的工作日常,更是全省25万专兼职网格员的缩影。“疫情当前,我们网格员作为基层的‘毛细血管’就该冲在第一线。我们和居民们齐心协力,疫情一定能很快结束!”

  策划:任松筠 杜雪艳

  统筹:唐澄

  采写:陈珺璐

  视频:高鑫

  包装:刘畅方达 朱丹清

标签:
责编:华夏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