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艺战“疫”,连云港美术老师手绘“战疫图”致敬英雄
2022/04/07 14:4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中,有太多的感动和温暖值得我们去记录、去传播,我想用画笔记录身边的抗疫英雄,春天已经来到,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韩朕说。

  韩朕是连云港师专一附小一名普通的美术教师,37岁的他已经从教15年,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在港城的这场疫情中,他一直坚守在线上教学,积极组织学生们参加学校“以艺战‘疫’,看我书画”为主题的云画展,运用绘画的形式传递着爱与力量,用生动的作品表达着战胜疫情的决心。

  在疫情突发初的一次核酸检测时,看到一位“大白”对着一个3岁配合检测的孩子竖起大拇指时,深受感动的韩朕拿起画笔创作了他的第一幅作品——《凡人·英雄》。“每天井然有序的检测队伍,在我眼中就是一幕幕忘我奋战的场景,感动至极。”他一回到家,就展纸挥毫,简笔勾勒,记录下这一个个珍贵而又难忘的瞬间。此后,韩朕开始利用空闲时间创作抗疫主题画,25天,饱含满腔深情的一笔笔、一幅幅,跃然纸上。

  她是防疫一线的“白衣战士”,逆风而行,用实际行动诠释医者的初心与使命;他是疫情中闪耀的藏青蓝,迎“疫”而上,用忠诚履职践行警察的责任与担当;他是人群中那抹志愿红,枕戈待旦、日夜值守,没有“最硬的鳞甲”保护自己,却有最宽的臂膀守护他人,牢牢驻守在联防联控最前沿;他是不给城市添乱,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居家的普通人,听从指挥,戴口罩,少聚集……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每一个人,都有所作为,都在以不同方式的实际行动,支持抗“疫”大局,都是抗疫英雄。

  “美术是发自内心的创作,心里有真情实感,就能通过画笔表现出来,我在这个创作过程中也感受到了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在韩朕看来,通过创作抗疫主题画这种鲜活且直观的方式,将真实的情感和现场感注入作品,正是为抗疫助力。

  文以载道,画者寄情。韩朕说,作为一名美术教师,无法坚守在抗疫一线,但他毅然拿起手中的画笔参加这场战斗,记录港城抗疫的一个个感人瞬间,为当下这场抗疫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以此向所有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致敬。在他的鼓励和带动下,不少孩子也开始用画笔记录身边的抗疫故事。他希望孩子们在寻找、发现和创作的过程中,传承伟大抗疫精神,深植爱与责任担当。

  01《逆行·天使》

  你的样子我们铭记在心,你的精神我们继承发扬,因为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让14亿人都成为你的样子,我们就能在春暖花开之时,看到你脱下防护服、揭开口罩露出灿烂的笑容。

  02《护士·战士》

  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为了谁,为了秋的收获,为了春回大雁归。

  03《逆行·坚守》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04《凡人·英雄》

  这个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面对未知凶险,每个人都会心怀恐惧,但出于责任和担当,有些人选择了无畏逆行,这就是英雄。

  05《“疫”去·花开》

  他们用行动书写人生,我们用画笔抒发心情,致敬伟大的中国战疫精神。这一个个感人的瞬间,这一幅幅充满生命力的画卷,正是我们携手抗疫的真实写照。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如今初春的暖阳已然照耀在田野之上,万物复苏,处处皆是繁忙的景象。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守望相助,就必将迎来暖阳遍地,春暖花开。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赵芳

  通讯员 张未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