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召开线上发布会,回应多轮核酸检测、保障停课不停学等社会关切问题
2022/04/08 19:3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4月8日,宿迁市组织开展“‘疫’线答疑”网络发布活动,宿迁市卫健、交通、教育三部门在线回应开展多轮核酸检测、来宿车辆查验管控及学生居家学习安排部署保障等社会关切问题。

  就市民关心的反复开展多轮核酸检测问题,宿迁市卫健委主任张岩表示,当前疫情形势复杂多变,开展多轮区域核酸检测,可以帮助我们发现人群中的阳性感染者,“之所以要多轮检测,主要是因为核酸检测结果与新冠病毒排毒水平有关。新冠肺炎从感染到排毒是一个过程,排毒水平、排毒时间和检测时间决定了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单次的核酸采样,针对的是整个过程当中的一个时间节点,如果在这个时间节点没有排毒,或者排毒水平较低,就可能检测不到。”

  “采样的部位、采样时咽拭子和咽部接触的时间、深度等也可能对采样检测的准确性有影响。通过多轮核酸检测,就能尽可能早地发现感染者,在其还没有造成社会传播之前,或者在传播范围很小的时候,阻断病毒的进一步传播。”张岩介绍说,在宿迁中心城区这样的人口密集地区,仅开展少数几轮核酸检测,很难确保能够精准地找出每一个已经感染者。因此,希望通过多轮核酸检测,能够尽快、尽早控制住疫情,也希望广大市民能够理解和支持,主动配合这项工作,大家一起努力来守护健康、守护家园。

  “目前,对前来中心城区车辆特别是从重点地区来宿车辆是如何查验管控的?”针对这一问题,宿迁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刘飞介绍,按照宿迁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要求,对进入中心城区的车辆人员实施管控,以下4类车辆在宿康宝上报备后可以进入中心城区,“特种车辆,如医疗救护车、消防救援车、警车等直接放行;持有《应急运输通行证》(蓝色)的车辆,在市域内流动的,健康码、行程码绿色,行程码显示14天内无外地旅居史,且高速公路出口收费票据显示起讫地均在市域内的,贴封条直接放行。对进入中心城区的持有《应急运输通行证》(蓝色)的途经外市的车辆,按照原查验标准执行,就是测量体温,查看健康码、行程码绿色,现场做抗原、核酸,抗原阴性的,行程码上没有重点区域途经史的,贴封条予以放行;行程码上有重点区域途经史的,予以劝返,或者由相关政府部门或所在社区派人并出示相关证明(证明由查验人员收回)后贴封条带离。运送蔬菜、鲜活农产品的无《应急运输通行证》(蓝色)的货运车辆,按照原查验标准执行,就是测量体温,查看健康码、行程码绿色,现场做抗原、核酸,抗原阴性的,行程码上没有重点区域途经史的,贴封条予以放行;行程码上有重点区域途经史的,予以劝返,或者由相关政府部门或所在社区派人并出示相关证明(证明由查验人员收回)后贴封条带离。”

  “对于突发疾病、重病危急需要到中心城区救治,到外地看重病、做手术需要返回中心城区休养、进一步治疗等特殊情况的,现场查验人员要严格查验其就医材料,情况真实的,进行详细登记,测量车上所有人员体温,查看健康码、行程码绿色,现场做抗原、核酸,抗原阴性的,行程码上没有重点区域途经史的,贴封条予以放行;行程码上有重点区域途经史的,予以劝返,或者由相关政府部门或所在社区派人并出示相关证明(证明由查验人员收回)后贴封条带离。情况不实的,予以劝返。”刘飞表示,对于进入中心城区的其他不符合以上要求的车辆予以劝返。

  静态管理期间,学生们如何做好居家学习是家长和社会关心的事情。

  “宿迁市进行了一系列安排部署,来保障停课不停学。”宿迁市教育局局长倪成城介绍,一是超前谋划部署,3月中旬启动全市中小学线上教学工作预案,指导各级各类学校按照“一校一策”“一班一案”“一生一案”原则,提前制定线上教学课程计划,选配优质师资,录制遴选优秀课程资源,做好平台终端保障等。二是全面开展线上教学,指导学校充分用好“国家智慧教育平台”、省“名师空中课堂”等线上教学平台,通过“腾讯课堂”、“钉钉”和自建智慧课堂等开展课程直播,提升线上教学质量,让居家学生享受到国家精品课程和省级名师在线答疑。三是严把线上教学质量,市、县(区)、校各级教研部门牵头加强线上教学研讨,组织线上集体备课,引导教师开展线上评课议课、典型经验研讨、线上质量检测等,优化线上教学资源、教学流程。各学校提前两周对教师直播开展技术培训,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自3月31日起,除部分封闭管理的高三学生以外,中心城区所有中小学校统一转入线上教学,覆盖中小学校119所,服务中小学生25.9万人。目前,全市省“名师空中课堂”“苏E优课”访问量已达1.3亿次,3.8万名教师在线对学生提供答疑服务,问题解答率99.77%。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史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