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之十五主宾国 | 哈萨克斯坦: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诞生地
2019/11/02 14:55  文汇  

  

  ▲哈萨克斯坦的经济与综合国力发展迅速,是当之无愧的“丝路新星”。

  远亲不如近邻。中国是哈萨克斯坦最近的邻国之一,两国人民自古友好,中哈关系源远流长。今年,哈萨克斯坦作为15个主宾国之一,受邀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建国仅20余年,哈萨克斯坦的经济与综合国力发展迅速,是当之无愧的“丝路新星”。但对很多中国人来说,哈萨克斯坦仍是一片比较陌生的土地。

  哈萨克斯坦与“一带一路”倡议有着重要渊源。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出访哈萨克斯坦,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哈萨克斯坦也成为最早同中国开展“一带一路”建设合作的国家之一,两国在经贸、产能、人文交流等领域的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专家视点】

  进博会带来大市场,睦邻友好进入新阶段

  在去年11月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哈萨克斯坦参展企业带来的展品集中在农产品和食品等领域,出众的表现给其他展商和参观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目前,哈中通过古老的丝绸之路,经贸与人文交流日趋密切,一系列合作项目进展顺利,给两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发展红利。

  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在即,哈萨克斯坦今年又将带来哪些明星展品呢?

  中哈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农业与跨境电商合作双双加强

  哈萨克斯坦是世界最大内陆国,国土面积列世界第九位,但人口仅1800万,可谓地广人稀。作为中亚最大粮食生产国和全球重要粮食出口国,哈萨克斯坦农业发展潜力巨大。

  东北部和中部广袤的图兰平原和哈萨克丘陵,为哈萨克斯坦提供了超过2000万公顷的可种植土地。哈萨克斯坦种植业以粮食、棉花和油料等土地密集型农产品为主,其中粮食作物主要有小麦(占粮食作物产量的80%以上)、玉米、大麦、燕麦和黑麦。得益于干旱、温差大、光照时间长等气候特点,哈萨克斯坦出产的棉花、粮食作物能够在较长生长周期中积累大量养分,因而品质优良。

  广阔的草原和悠久的游牧历史让哈萨克斯坦畜牧业独具优势。哈萨克人将马、骆驼、牛、羊四种动物称为“四畜”,养殖“四畜”并生产毛皮、奶制品,至今仍是哈萨克斯坦畜牧业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中哈两国关系历来友好。今年4月,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获颁中国国家对外最高荣誉勋章——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这也是继俄罗斯总统普京之后,第二位获此荣誉的外国国家元首。

  

  ▲哈萨克斯地毯

  哈萨克斯坦现任总统托卡耶夫上任以来,中哈关系进一步升温。今年9月,托卡耶夫总统访华期间,中哈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发展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签署《关于落实“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 “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规划的谅解备忘录》(以下简称《谅解备忘录》)。这标志着,中哈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谅解备忘录》特别提到:扩大双边贸易规模,加强农业合作和加强跨境电商合作。

  根据纳扎尔巴耶夫提出的“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和“哈萨克斯坦2050”,一批哈萨克斯坦企业将民族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驼奶粉、马奶粉、驼奶糖等一系列特色产品应运而生。

  首届进博会上大放异彩的农副产品,已成中哈贸易新亮点

  去年11月,哈萨克斯坦农业部副部长率团出席虹桥国际经贸论坛并签署2019-2020年对华出口20多种农副产品的相关协议。这20余种产品中,既包括家禽、肉类、面粉、食用油等中国消费者较为熟悉的产品,也包括红花、黑麦、鹰嘴豆、车厘子等特色新产品。

  首届进博会上,哈萨克斯坦展品以农副产品和轻工业产品为主:各色各样的巧克力糖果、种类丰富的肉制品,就连哈萨克斯坦企业代表也笑称:“我们带来的都是好吃的!”骆驼刺花蜂蜜、有机牛肉、全脂骆驼奶粉、野生树莓果酱等中亚草原特产令人耳目一新,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前来咨询。

  

  ▲哈萨克斯特色美食

  在首届进博会哈萨克斯坦国家馆,中国市场鲜见的骆驼奶粉展品前总是大排长龙。参观者竞相品尝这神秘的哈萨克味道,也让我们看到这款草原产品的“网红”潜质。

  除了食品之外,此次将参展的哈萨克斯坦服装也颇具吸引力。这些服装都是由哈萨克斯坦设计师设计,融入当地民族特色元素,而面料则是中国丝绸和哈萨克斯坦羊毛。它们是多元文化交融的产物,更是中哈经贸合作的缩影。

  可以说,首届进博会上大放异彩的草原农副产品已成为中哈贸易的新亮点。哈对华出口的主要农产品包括小麦、大麦、面粉、植物油、油籽、棉花、饲料作物、糖果等。

  今年9月,托卡耶夫总统访华期间,哈萨克斯坦又就骆驼奶粉、亚麻、羊毛出口与我国海关总署签署了相关议定书。据我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统计,截至目前,双方已就哈17种输华农产品检验检疫要求签署文件。

  作者:陈思宇(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青年教师)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