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阻碍了全球外商直接投资?
2019/11/06 07:23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邵生余  

  金秋时节,“四叶草”绽放。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首日,这里不仅成为中国买家与国际卖家达成买卖的大平台,也是世界各国各阶层贡献智慧推进经济全球化的新舞台。

  11月5日下午,记者受邀参加以“开放、规制与营商环境:政府角色与跨国公司视角”为主题的分论坛,聆听来自世界的声音,感受各方促进全球经济发展的独到见解。

  不能让国际贸易规则“武器化”

  当前,全球经济充满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原因在于贸易保护主义。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基图伊指出,金融危机后,全球外商直接投资恢复很慢,2018年比前十年下降了10%,本世纪增幅最大的一年也只有7.5%。是什么阻碍了增长?“不是世界上钱不够多,跨国公司不缺钱,主权基金管理总额超过200万亿美元,问题不在供给侧,而在国家、机构、企业层面。”他说,因为一些国家政策改变,市场越来越复杂,使得企业不得不去开拓新的“疆土”。各国决策者都在担忧多边主义面临的挑战,国际贸易的规则已经“武器化”,全球化不受欢迎了。对此,我们必须共同应对,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必须确立更有选择性的投资政策与产业政策。

  “欧美对跨国公司比较友好,但现在发生了改变。”在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加里克莱德赫夫鲍尔看来,这恰恰为中国打开了一扇窗。“美国有时不喜欢多边主义,中国在世贸组织、RECP中应发挥领导作用。”

  “全球贸易的2/3,是以美国、德国、中国为主的全球价值链创造的。”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付刚峰说,目前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盛行,给世界经济带来严重冲击,有权威机构预测2020年全球GDP将损失700亿美元。开放、发展应该成为世界主流,开放就是要有开放精神,形成规制,各国政府在这方面大有可为。

  通用电气(GE)全球业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说,经过长期发展,中国已成为GE除美国以外全球最大市场,各个业务板块都已落地。“作为跨国企业,GE支持全球企业通过对话解决问题,市场在哪里我们就会走到哪里。本次进博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提到中国支持经济全球化,将进一步扩大开放,放宽外资市场准入,用创新驱动经济发展,相信未来中国企业会成为GE最好的伙伴,我们愿意帮助中国企业更好“走出去”。

  资本胆小,环境必须安全

  世界银行最近报告显示,中国的营商环境上升15位,达到第31位。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说,这是对中国政府改善营商环境的认可,也给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很多经验。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参与多边借贷,到现在给其他发展中国家贷款、支持基础设施投资,在这种角色转变中,金立群坦言非常关心中国的营商环境。现在,他同样关心亚投行投资国家的营商环境。因为资本流动是变化的,资本很胆小,稍有一点不确定性就会吓到它,必须确保环境安全。亚投行确保环境安全有三个重要指标:可预测性、透明度、可信赖度,让全世界了解规则才可能遵守规则。要在所言所行中赢得并提升可信度,就要在政策改变时努力变得更好。中国这样的经验对很多发展中国家有借鉴作用。

  在3M公司首席执行官罗曼看来,公平的竞争环境,就是无论国内国外还是私营国营,所有企业都一视同仁,中国政府已在不同的场合多次承诺,特别是《外商投资法》明年1月1日就要正式施行。中国政府在落实方面也做出了积极努力,这是一份对未来的有效保障。

  要消除壁垒,也要习惯国民待遇

  当前形势下,中国扩大开放还有哪些制约?跨国公司在华投资,如何实现更好成长?

  对外经贸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执行院长林桂军说,优化营商环境,需要破除的壁垒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歧视性的,一类是非歧视性的。首先要取消提升企业生产成本的壁垒,才有利于我国和全球经济发展。

  段小缨表示,GE已在中国运营100多年,非常熟悉中国市场。中国正在积极消除壁垒,《外商投资法》制定出台,允许银行、保险外商独资,令人振奋,希望中国市场更加开放。

  “营商环境可以是客观的,也可以是主观的。”金立群说,最近十几年,跨国公司在中国之所以感觉不如过去好,是因为从超国民待遇变成了国民待遇。经过几十年发展,中国企业实力、产品质量、服务明显改变,竞争力提升。“不是中国的投资环境在恶化,而是中国的企业正在崛起。”

  交汇点记者 邵生余 见习记者 丁茜茜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