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集聚要素分享进博会红利:共抓新机遇 共谋新未来
2019/11/06 22:20  新华报业网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一个“东方之约”,一座“国际舞台”。这里,既有国外企业竞相展示实力,积极拓展中国市场,也蕴藏着我国各界分享红利、寻求合作的重大机遇。江苏,作为毗邻上海的开放大省、经济大省,相关各界在本届进博会上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携手世界共创美好未来。

  

  将全球好产品引到江苏来

  两天来,走马“四叶草”展馆,到处可见江苏人忙碌的身影,他们步履匆匆,但他们有着共同的愿景——让江苏的未来更美好。借助进博会平台,他们希望将全球好产品引到江苏来,也希望借此机会,扩大对外开放领域,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本届进博会,苏豪控股集团董事长王正喜带领由256人组成的企业团队赴会,不仅规模是首届进博会的2倍,业务板块也涵盖了贸易以外的文化、投资等。“作为江苏的国有外贸企业,我们不仅要把江苏制造的好产品推向全世界,也要把世界上更多的满足江苏老百姓需求的好产品引到江苏来。”他说,首届进博会开阔了我们的视野,有助于集团进一步拓展进口业务,韩国面膜、智利水产品等新业务稳步推进。借助这个新平台,“贸易+投资”、“贸易+文化”的新业务模式也得到有效促进。习近平主席说,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进博会平台开门迎来八方客,苏豪控股将从贸易、服务、投资等方面多维度发掘进博会价值,预计成交金额超过7200万美元,包括进口装备、医疗器械、食品及农产品、护肤品等。

  首次参加进博会的江苏省中医院副院长朱佳,6日上午在展馆走了一圈后直呼非常震撼。“相比过去参加的医疗器械展包括进口医疗器械展,这次规模更大,视觉感受更强烈。这里展示的很多都是高精尖医疗设备,这对我国医疗事业发展,提升诊疗水平,服务更多病人,是个很好的机遇。”他说,希望在这里选到更多我们需要的设备产品。仙林新院今年年底封顶,CT、核磁共振等放射性设备必须提前考虑。这种采购如果单个找,有很多局限性。现在看样订货,既节省时间的,还有更多选择机会。进博会第二天,江苏省中医院就与飞利浦、西门子、美国通用、奥林巴斯等达成多项CT、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等采购意向,总金额近3000万美元。

  “今天早上我们拜访多家参展商,比如韩国最大的食品公司希杰、世界500强惠氏集团等,他们非常看好中国市场,也对淮安明年举办的第三届食品博览会很有兴趣,马上要去对接下一家。”淮安市商务局副局长江汉聪在电话中与记者匆匆说了几句,就挂了电话。他说,这一次进博会的参展品牌、参展商非常多而且层次更高,通过洽谈,可为明年的中国国际食品博览会做些准备,也可以对接更多供应商和渠道,预计今年签约额会增长20%。

  跨国巨头希望与江苏开展更多合作

  

  6日上午开始,飞利浦公司展位上购买该公司大型医疗设备的签约仪式一场接一场,其中包括江苏省中医院、南医大第二附属医院的采购签约。江苏省中医院相关人士说,之前已购买使用4台飞利浦CT,此次计划采购1台PET—CT,这种设备将PET与CT功能合二为一,将大大提高患者的肿瘤检测精确率。

  上世纪九十年代起,飞利浦就在江苏省大量投资,目前总投资超过15亿美元,其中总投资6400万美元的飞利浦医疗(苏州)有限公司,已成为公司影像研发基地。本届进博会飞利浦带来一系列全球最新创新成果,包括全球最小的“探头即超声”便携式超声Lumify、全球首款AI驱动、内置传感器的剃须刀等。不少看展的业内人士感叹,展品凝聚了企业创新研究成果,有些展品的出现甚至颠覆了对既有产品的认知。

  美国丹纳赫是一家从事生命科学、医学诊断等领域的企业,在苏州设有全球重要的仪器和试剂生产研发基地。此次进博会上,丹纳赫带来了企业的高端产品质谱系统、活细胞智能成像监测仪、在线金属分析仪。参展人员徐谦说,以前病人做验血、化验小便等检查项目,通常一项项查等很长时间才出结果。丹纳赫展示的大型流水线化验设备,一天可以出上万个结果,江苏多家三甲大医院都在用。

  在跨国IT企业戴尔科技集团的展台,Latitude 7400二合一“领航”商用笔记本吸引了不少参观者。这款笔记本窄框大屏小机身,创造戴尔有史以来最小巧的14寸二合一笔记本,续航能力达到24小时。

  “这款戴尔最新亮相的笔记本,就产自昆山。”戴尔上海江苏高级销售总监顾海波说,江苏是目前与戴尔合作最多的省份之一。戴尔售往全球的笔记本中约70%都产自昆山,同时江苏也是戴尔产品主要流入地。“我们希望与江苏有更多合作。目前正在与扬州生态科技新城创新基地开展产教融合方面的合作,与南通、镇江等地也在进行智能制造和智慧物流方面的洽谈。”

  通用电气是全球领先的数字工业公司,通用电气副总裁杨丹介绍,通用电气公司与江苏在航空、能源、医疗、交通等多方面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目前通用电气已经在江苏设有7家或独资或合资生产制造企业。她认为,江苏在高端制造方面有人才和产业链两大优势,接下来会与江苏在高端制造方面深化合作。

  江苏文化元素亮点纷呈

  第二届进博会会期第二天,各种“江苏文化”闪耀进博会。

  

  学宫学生读书、贡院放榜;秦淮花灯、南京白局、老字号店铺;现代夫子庙步行街繁华灿烂……在进博会中国馆“幸福中国”单元,1分钟的裸眼3D视频,展示了十里秦淮风光。

  “本届进博会,在全国选取了四条步行街进行裸眼3D展示,夫子庙步行街就是其中一条。”南京夫子庙管委会副主任江永强介绍,通过向世界呈现步行街全貌,邀请八方游客来夫子庙游览。在现场,夫子庙步行街展示的文创产品也广受欢迎,使用刷脸支付,只要1分钱就可以获得风雅秦淮八音盒、金榜题名状元郎摆件、金陵雅韵书签等夫子庙特色文创产品。

  淡粉色凤凰纹样的女士旗袍、兼具时尚造型的宋锦手包以及围巾……在进博会“非物质文化遗产暨中华老字号”文化展示区,苏州上久楷丝绸科技文化有限公司的精美展品,吸引着参展商驻足观赏。

  来自上海的女孩顾佳佳在展台来来回回地拍照,她对这些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相结合的宋锦产品充满了兴趣。“这款包既有当下流行的时尚造型,又有宋锦的典雅,拿在手上就不想再放下。”上玖楷招商总监沈超热情介绍,这是公司出品的新款手包,由LV前设计总监亲自设计打造。目前,上久楷已有65款产品被外交部选作国家领导人出访礼品。沈超说,只在6日上午,就有五六千人来到展台参观交流,我们忙地不亦乐乎,非常荣幸能够在家门口展示中国传统工艺的魅力,也希望与更多外商合作。

  11月9日,苏州市评弹团还将在进博会表演苏州评弹,现场演绎《太湖美》和《游山塘》两首曲目,向中外观众展示独特江南文化魅力。

  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邵生余 见习记者 丁茜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