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进博会成果越来越多惠及民生
2019/11/09 19:36  中国青年网  

  潮起东方,海纳百川。

  “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第二届进博会已从大幕拉开到渐入佳境。此届进博会共有181个国家、地区、国际组织与会,3800多家企业参展,数量超过首届,可谓新朋旧友齐聚一堂。更多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齐聚这里,上演“全球首发、中国首展”。中国广阔的市场,正在展现独具的魅力。

  迎五洲客,计天下利。中国既是“世界工厂”,也是“世界市场”,有着不可估量的未来前景。中国通过举办进口博览会,让自家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在给世界经济带来更多的机会同时,也让“进博会同款”驶进中国市场消费升级的快车道,纷纷走入寻常百姓家:当地灯笼辣椒制作的卢旺达“老干妈”已经摆上了盒马鲜生的货架;被称为顶级食材的100%西班牙伊比利亚橡果火腿被采购一空;来自孟加拉国的黄麻手工艺品进入百货公司连锁店……被认为“高大上”的进博会正在发生溢出效应,并生动地体现在人们日常生活中,谱写出一幅幅生动的民生画卷。

  消费关乎经济,更关乎民生。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连续多年超过30%。在不断创造“当惊世界殊”的发展奇迹同时,还形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这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结果,也带动了消费升级的强势需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然是需要通过民生改善来释放出更多获得感。现在,人们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进博会好似一座桥梁,让大批进口商品通过这座桥梁进入中国市场,使得中国老百姓的消费需求得到更高品质的对接。这也是“民之所需,行之所至”的最好诠释。

  民生关切,一枝一叶总关情。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收获满足,不断改善的民生福祉,需要实实在在地从制度举措走到具体落实。对此,进博会主动作为、起而行之。去年还是靠着海关特许审批才得以进入进博会展馆的巴拿马金菠萝,今年就已随着中国检疫准入许可,以正常贸易方式入华,让中国消费者能够第一时间品尝到这种世界上最甜的菠萝。民生工作离老百姓最近,同老百姓生活最密切。从会展现场走入到超市卖场,进博会交易的是商品和服务,交流的是文化和理念。它所带来的直接效应,将是更好地满足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

  让进博会成果越来越多惠及民生。买遍全球的便利,贸易升级的促动,消费升级的红利,一个个丰硕的“进博成果”表明,进博会不仅是货通天下的大会展,更是民生体现的大平台。消费引导生产,生产带动民生,沿着这样一条正向轨迹望去,是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体人民的真实映照。(谢伟锋)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