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苍梧县六堡镇山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祝雪兰 推动产业发展 带动群众增收(二十大代表风采)
2022/10/06 13:42  人民日报  

  祝雪兰在山坪村采茶。

  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摄

  “让乡亲们日子越过越红火,是我最大的幸福!”今年51岁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苍梧县六堡镇山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祝雪兰有25年党龄,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

  山坪村是个瑶族村落,曾是19个自治区级重点贫困村之一。2008年,祝雪兰当选为村支书,立志要带领村民摘掉“穷帽子”。出路何在?多方求教,祝雪兰相中了山上的茶树。

  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祝雪兰与党员们一合计,打算改造和扩建茶园。村民会议通过后,山坪村掀起了六堡茶种植热潮。

  村党支部引领,村干部和党员带头结对帮扶,祝雪兰发动群众做大六堡茶产业。2016年,村民人均年收入提升到7000多元,山坪村成功脱贫。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祝雪兰发现,因为制茶工艺差,村民们的茶叶往往卖不出好价钱。祝雪兰冒出个大胆想法,把自家传承的六堡茶制作技艺无偿传授给村民。

  族人颇有不解:祖传手艺,怎可给人?祝雪兰力排众议,“我是大山的女儿,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她用自家炒茶的小平房当教室,创办起“茶园讲堂”。从晾青、杀青、揉捻、沤堆、烘干,再到“一芽两叶”“五炒五揉”,祝雪兰耐心地为十里八村慕名而来的乡亲一遍遍演示制茶技巧。

  祝雪兰先后带出了专业制茶师30多人,让近千名茶产业从业者掌握了传统制茶工艺,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祝师傅”。

  品质提高、产业做强,一片小叶子带动乡村振兴大事业。四方客商纷纷来山坪村采购六堡茶,每年7万斤的产量,供不应求。

  带领村民修产业路、架电线网线;组建瑶族文化文艺队、引进公司打造茶旅综合体;建设茶叶加工厂,注册“祝雪兰云雾六堡茶”品牌……这些年来,祝雪兰一心扑在山坪村。如今,村民人均年收入增加到2.1万元。

  “能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感到十分光荣、责任重大。我将竭尽所能,继续带领全村人不断发展壮大六堡茶产业,早日实现共同富裕。”祝雪兰说。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