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 | 许安琪:让体育更好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2022/10/08 07:26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党章规定和党中央统一部署,全国38个选举单位选举产生了2296名党的二十大代表。党的二十大代表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具有先进性和广泛代表性,是经各级党组织逐级遴选产生,肩负着9600多万名党员、49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重托,凝聚着全党的意志,承载着人民的期望,将光荣地出席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他们中很多是来自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在各行各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模范党员。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9月27日起开设“二十大代表风采”栏目,重点介绍江苏生产和工作一线党员代表的先进模范事迹,以学习和弘扬他们的优秀品质和精神风范。

  “注意力集中,注意步伐,加油!”弓步、移动、冲刺……伴随着一气呵成的动作和一声呐喊,在南京体育学院击剑训练馆内,党的二十大代表、南京体育学院击剑队教练许安琪对面前的运动员竖起大拇指,走到她身边复盘刚才的技术动作。

  父亲练过篮球,母亲练过田径,许安琪从小耳濡目染,对体育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出众的身高臂长加上灵活机敏的运动天赋,五年级在校篮球队担当后卫的她,一次偶然机会被体校击剑队教练选中参加训练,从此便与击剑这项运动结下不解之缘。

  2006年,年仅14岁的许安琪在参加第16届省运会时就摘得个人首枚金牌。次年,在国际剑联女子重剑世界杯大奖赛上,她击败俄罗斯名将奥科萨娜·爱玛科娃。2009年,17岁的许安琪被破格选入国家队训练。2012年伦敦奥运会,作为替补出战的许安琪,在半决赛和决赛中成为中国女子重剑的奇兵,这两场关键比赛,许安琪在登场后均反超对手比分,同队友一起为中国队赢得最后的胜利。

  伦敦奥运会,让许安琪一战成名。一时间,鲜花、荣誉纷纷向她袭来,但许安琪心里始终清楚地认识到,这枚金牌只是自己的起点。“金牌对于我来说,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她说,获得金牌是每一名运动员的梦想,但金牌往往带来的是让更多的人关注到自己,“当你成为越来越多人心中的英雄和榜样时,内心会以此激励自己,要继续努力拼搏、奋斗,对得起一枚枚金牌,对得起大家的认可和关注,让金牌永远闪闪发光。”

  2019年布达佩斯世界击剑锦标赛夺得女子重剑团体冠军,提前锁定中国女子重剑团体东京奥运资格;2021年第三次参加奥运会,参加第十四届全运会为江苏队获得一枚宝贵的金牌……这几年,尽管许安琪一直在接受康复治疗,但她仍坚持参加不少重大体育赛事。

  “在场上全力以赴,青春短暂,尽情挥洒吧!”这是她激励年轻运动员时经常说的话。

  如今,许安琪已经成为南京体育学院击剑队的一名教练,为竞技体育发展培养、输送更多新鲜血液。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又是江苏体育界唯一的党的二十大代表,我倍感荣幸的同时,更觉得重任在肩。”许安琪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她马不停蹄为参会做好准备工作。

  “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这段时间我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许安琪说,身边的同事、运动员知道她当选党代表后,都很为她感到高兴。“我经常跟他们聊天,了解江苏体育事业发展成就的生动实践,了解大家对未来五年的期盼,希望能更好地发挥党代表的作用,讲好江苏体育故事的同时,把大家对体育事业发展的期待更好地带到会上。”

  当前,江苏正加快建设体育强省,推动健康江苏建设,推进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相互促进、协调发展。“过去五年,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越来越多的群众热爱体育,并带动更多身边的人参与其中。不仅像马拉松这样的专业赛事,飞盘、健身跑等群众体育运动也日益普及,受到更多人的喜爱。”许安琪注意到,这几年,家门口的体育场馆越来越多,“15分钟健身圈”不断普及,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体育产业与体育事业深度融合,江苏正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去年,国际奥委会第138次全会表决通过在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之后再加入“更团结”,许安琪用“团结”一词表达自己对过去五年的总结和对未来的期盼。

  “‘更快、更高、更强’展现的是敢于挑战、不断进取、勇攀新高的竞技精神;‘更团结’体现出心手相连、命运与共的团队与人文精神。”许安琪表示,无论竞技体育比赛还是群众体育运动,在运动中她都感受到竞技精神带来的向上的生命力,体会到团结一致向同一个目标奋斗带来的人文精神。“期待越来越多的人从体育运动中增强体质,感悟到追求卓越、突破自我、团结奋斗的体育之美,为建设体育强国、健康中国作出江苏贡献。”

  总策划 顾雷鸣 高坡

  策划 孙巡 潘青松

  统筹 唐澄 曹阳

  文字 方思伟

  拍摄 王瑞枫 张琦

  剪辑 张琦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