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 | 王颖:让群众满意成为信访“考题”的最佳“答案”
2022/10/13 07:44  交汇点新闻  

  编者按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党章规定和党中央统一部署,全国38个选举单位选举产生了2296名党的二十大代表。党的二十大代表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具有先进性和广泛代表性,是经各级党组织逐级遴选产生,肩负着9600多万名党员、49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重托,凝聚着全党的意志,承载着人民的期望,将光荣地出席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他们中很多是来自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在各行各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模范党员。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9月27日起开设“二十大代表风采”栏目,重点介绍江苏生产和工作一线党员代表的先进模范事迹,以学习和弘扬他们的优秀品质和精神风范。

  “居民的‘心病’解决了,我悬着的心也可以放下了。”9月底,一见到党的二十大代表、常州市信访局副局长王颖时,她迫不及待和记者分享了一个好消息——困扰居民姜山(化名)一家7年的下水道堵塞问题,终于解决了!

  “从2015年入住起马桶就堵,现在堵得更严重了,快没法正常生活了。”今年3月,姜山苦着脸走进小区物业办公室,说家里已被污水淹了。多次修理总是“治标不治本”,焦头烂额之际,小区物业决定向信访部门求助。接到来访后,王颖第一时间安排工作人员上门查询,推动市住建局、溧城物管办、明城开发公司和水电土建专业人员等联合会商,查找堵塞原因,征求相关楼层住户的修理建议。经过多部门确定的科学方案快速落地后,不到10天,长年堵塞的下水道终于疏通了。此后经过回访得知,再也没有溢过污水。

  “对待信访群众,要带着一颗真心,设身处地、真心实意去帮他们解决问题。”在很多人眼里,信访接待常和“受气”“遭罪”挂钩。但在王颖看来,信访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信访部门必须要发挥好连心桥、贴心人的作用。“来访群众是考官,信访案件是考题,群众满意是最好的答案。我们的目标就是让群众满意。”

  如何让群众满意?不仅需要真心耐心,更是考验智慧。王颖认为,要重视初信初访,要像对待积案一样追到底。为此,她琢磨出“简单事项马上办、普通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认真办”的“三办”工作机制,确保初信初访在初始阶段就能得到一个良好的结果,不仅不会引发重复信访或信访积案,更不会导致矛盾上行,从源头上减少疑难复杂问题的产生。

  去年11月,四川籍信访群众王花(化名)反映她丈夫在跟随溧阳一公司出国打工期间患病,回国治疗无效后死亡。王花多次与公司联系,希望得到援助,但都被无情拒绝,身心处于崩溃边缘……此事涉及劳务、建设两家公司,王花手里又缺乏亡夫与公司发生劳动关系的证明材料,化解难度相当大。王颖和同事们一方面安抚王花情绪,给她提供资金救助;另一方面组织3家政府职能部门,连续10天约见两家公司负责人开展工作。经过不懈努力,王花很快拿到公司的援助金。

  在“三办”工作机制基础上,王颖在溧阳市信访局首创“一张表格工作法”,对事实清楚、责任明确、易于办理的信访事项通过一张表格在首接信访部门—责任单位—信访人3个点位流转,用时不超过15天高效办结。截至目前,溧阳通过“一张表格工作法”推动处理信访矛盾800余件,实现让信访群众“最多访一次”的目标。

  对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信访工作,她深深感受到,信访制度更加健全,信访工作成效明显,人民群众对信访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高。让她感慨颇深的是,今年5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信访工作条例》正式施行。“《条例》的出台体现各级党委政府对信访工作更加重视,也让我们信访工作更加规范。”

  “务实”,成为王颖对过去十年印象最深的关键词。她认为,信访工作一定要务实,一方面,对待群众的信访问题一定要到实地去了解实情,只有这样才能出实招;另一方面,处理好一个信访问题的标准不是为了程序性地化解,而是要实际地解决问题,要实现案结事了、事心双解,这样群众才会觉得满意。

  “信访工作可以让我们及时听到群众的心声、呼声和需求,在帮助群众解决问题的同时,我要以此作为动力,增强代表意识,提升履职能力。”对于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王颖充满期待。她表示,一定要更加认真对待自己的本职岗位工作,真抓实干、继续努力,为人民群众满意的目标不懈奋斗。

  总策划 顾雷鸣 高坡

  策划 孙巡 潘青松

  统筹 唐澄 曹阳

  文字 徐睿翔

  拍摄 高鑫 张琦

  剪辑 高鑫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