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在基层|赵亚夫:稻田话共富 再算丰收账
2022/11/02 07:35  交汇点新闻  

  艳阳高照,稻香阵阵。10月29日,句容市天王镇白沙村,一年一度的句容农民丰收节开幕。

  开镰!6台收割机轰隆隆开动,农用无人机在空中盘旋。党的二十大代表、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研究员赵亚夫兴致勃勃地参加活动,不时和农民打招呼。这是他从北京参会回来后,第一次回戴庄。

  又是一年丰收季。种植越光稻、发展有机农业——这条路戴庄走了20年。望向远处金灿灿的稻田,赵亚夫深情地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眼下句容有两件大事要做,第一,每个村办好合作社,走向共同富裕;第二,确保粮食安全同时,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稻子收完,这里会种下紫云英和苕子,明年春天翻入稻田变成有机肥。“地力恢复好,我们还打算种大豆和油菜。种一季水稻、一季再生稻、一季大豆或油菜,农民收入会更高。”赵亚夫说。

  当日下午1点多,在位于句容市后白镇的鑫源达园艺试验场,赵亚夫与试验场负责人潘耀平打招呼。潘耀平跳到甘蓝菜地里,摘下一颗,用镰刀一剖两半,菜心的汁水浸湿双手。“这个品种炒起来像青菜,更适合中国人口味。”听着他的话,赵亚夫连声说好。

  潘耀平又领着赵亚夫来到西蓝花地块。“以前西蓝花种子大多靠进口,现在我们自己培育,还能出口到日本。”潘耀平骄傲地说。

  不过,市面上很多国产西蓝花种子价格并不低,甚至与进口种子持平,农民种植成本还是很高。赵亚夫说,这个问题应该引起重视。国家大力补贴种子研发,就是希望更多好种子普及开来。

  两人正讨论时,正在大棚里给花苗覆膜的潘芙娣等人看到赵亚夫,兴奋地跑过来。赵亚夫笑着对记者介绍,这个试验场一半的菜都是她亲手种的。

  他们已有40年交情。赵亚夫当年刚到白兔镇指导农业生产,经常在她家带伙,也参加她家的田间劳动,那时候她还是个孩子。现在,潘芙娣管理的合作社带领170多户农户生产蔬菜种子,试验场向合作社提供技术和销路,农户人均年增收近3万元。赵亚夫高兴地说,尽可能让多一些的农民从先进科学技术中受益,实现共同富裕,你们要好好干!

  潘芙娣拍拍手里的土,给满身尘土的父亲套上一件米色夹克,大伙和赵亚夫合了影。

  下午3点,略显疲惫的赵亚夫缓步走进镇江市农科院的草莓育苗基地。农科人员李金凤说,农科院正在进行草莓高架栽培不同基质对比试验,寻找最佳高架栽培新技术,为农民增产增收提供技术服务。“有些草莓苗正在出第二批花蕾,长势稳健,说明现阶段草莓管理得比较好。”

  赵亚夫抬了抬眼镜,仔细观察草莓开花、育蕾情况。他嘱咐,彻底解决黄萎病,首先要重新选育无病壮苗,现在起不断选拔无病优秀单株,到明春将其作为繁苗母株,在无病基质里繁苗。

  “我们农技人员不只是要讲给农民听,更要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把技术提升与产业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最终实现农民富。”赵亚夫直起身子,叮嘱大家。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倪方方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