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江苏扬中:“四千四万”精神成就江岛奇迹
2021/05/16 09:17  新华报业网  

  在江苏省扬中市档案馆,珍藏着一枚圆形金色奖章,上面写着“十佳供销员”字样,红色绶带上的细小破损表明,这枚奖章已经有些年头了。

  奖章的主人是扬中市三茅街道永和村老供销员鞠景耀。1994年2月,当时的扬中县委、县政府表彰他为1993年度“十佳供销员”。“那时候我在镇办企业江苏港龙集团跑市场,每年能跑来800万元的业务,连续七八年都是如此。”回忆起那段岁月,今年73岁的鞠景耀骄傲地说,因为业绩好,公司还曾奖励了他一辆汽车。

  像鞠景耀这样的供销员,遍布扬中这座江中岛城。从上世纪80年代起,2万多名供销员秉持踏遍千山万水、走进千家万户、说尽千言万语、吃尽千辛万苦的“四千四万”精神,解决了原料和市场“两头在外”的大难题,为扬中乡镇企业的崛起立下奇功。

  “改革开放前,扬中人口是27万,耕地只有16万亩,田少人多。”扬中市史志办主任徐子平介绍,扬中原本是长江中的沙洲,居民都是移民的后代,骨子里有一种开拓精神。扬中人在有限的耕地上精心劳作,亩产频创佳绩,成为江苏省农业生产战线上的一面旗帜,但绝大多数农户仍然是“麦子吃不到栽秧,稻子吃不到下霜”,贫困人口高达80%,“高产穷县”同样全省闻名。

  穷则思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吹来改革开放的春风,滚滚长江挡不住扬中人迈向开放的步伐。第一批走出小岛的是以篾匠、瓦匠、木匠、漆匠、缝衣匠为主的“五匠”,他们农闲时外出闯荡,农忙时返乡务农,被当地人称为“外勤人员”。

  1983年10月,扬中全面推广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当时的县委、县政府鼓励农民各显神通谋发展,喊出了“一个月过年,一个月种田,十个月赚钱”的口号。“扬中的小作坊、小店铺、手工业有一定的基础,上世纪50年代,扬中各类生产企业有200多家,60年代中期社队工业几乎覆盖了每个生产大队。”徐子平说,“外勤人员”们见多识广、信息灵通,有的率先办起小作坊,从“匠人”转身成为“手工业主”;有的则成了走南闯北、外购外销的“业务员”。一时间,“村村点火,户户冒烟”,小作坊小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供销员”大军也应运而生。

  “除了新疆、西藏和云南,其他省份我都到过。”今年76岁的新坝镇老供销员孙庆元回忆说,那个时候只要向村里申请,就可以成为供销员,为企业拿回一定的订单才能报销200元差旅费。“出门前买一瓶酱菜带在包里,到了外面就买点馒头,就着开水和酱菜吃。”

  1990年2月3日,农历正月初八,扬中县委、县政府召开首次供销员代表大会,700多名供销员代表受到表彰。时任扬中县县长的陆朝银在讲话中对“供销员经济”大加赞赏,提出要大力发扬由供销员独创的“四千四万”精神。从此,“四千四万”精神与扬中发展同频共振,成为蕴藏于生产生活中、根植于思想意识中、流淌于生命血脉中的精气神。扬中人也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令人惊叹的奇迹:1994年10月6日,长江上首座由地方集资建设的跨江大桥——扬中长江大桥建成通车,该桥筹款总额达1.62亿元,其中个人捐款者近10万人;1998年11月20日,扬中120公里环岛江堤达标土方工程大会战打响,每天有5万余人参与建设,短短20余天,一条高10米、顶宽6米多的环岛长堤基本形成;优秀供销员徐广福、王禄宝等创办以大全、环太为代表的乡镇企业,多领域发展,逐渐成长为企业航母,引领一方……2002年,《人民日报》先后刊发通讯和评论文章,盛赞勤劳智慧的扬中人凭借“四千四万”精神,为摆脱贫困走向富裕闯出了一条新路。

  事实上,在改革开放初期,“四千四万”精神在江苏多地生根发芽,各地“四千四万”的表述不完全相同,但不畏艰难、奋斗进取、敢为天下先的本色是一致的。

  无锡有一座中国乡镇企业博物馆,馆内有一组主题为“四千四万”的浮雕,形象地再现了飘蓬万里、久历风尘的奋斗足迹和热血激情。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乡镇企业在江苏异军突起,张家港、江阴、武进、无锡等地一大批农民供销员应运而生。面对原材料与市场“两头在外”、科技人才短缺的窘况,他们外出闯荡,一边采购原料、推销产品,一边积极引进“星期天工程师”,“四千四万”精神为“苏南模式”的形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四千四万”精神不断聚合蒸腾,成为推动江苏发展的强劲动力和力量源泉。

  时代在发展,“四千四万”精神也在发展。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扬中迅速调整岛园经济的发展模式,将“四千四万”的着力点从找原料、争市场及时转换到抓技改、搞开发上,广泛拓展与各大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联系,大力发展科技型、集约型、开放型经济,实现了从“扬中制造”到“扬中智造”的根本转变。该市也先后建成全国规模最大的“工程电器岛”、全国唯一的光伏全产业链的“绿色能源岛”和江苏省船舶产业主要生产基地之一,拥有智能电气、新能源、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

  2018年,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提出,要引导企业家大力弘扬适应新时代的“四千四万”精神:积极适应时代的“千变万化”,主动经受创新的“千锤万炼”,在发展的前沿展现“千姿万态”,在新的征程上奔腾“千军万马”。

  以新时代“四千四万”精神为引领,扬中紧抓长江经济带、扬子江城市群、宁镇扬一体化战略机遇,建设长江生态旅游岛、培育“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系统、推动产业加速转型升级,不断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今年3月30日,江苏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2020年度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扬中连续第3年荣登“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金榜,成为江苏省实施综合考核3年来少数从未退步的“模范生”之一。“过去,我们靠着闯劲、拼劲、干劲,在不断闯关夺隘中阔步前行。未来,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更要充分激发闯的精气神。”扬中市委书记张德军说,该市将勇立潮头、勇闯新路,更好地肩负起为全省、为镇江现代化建设探路的使命,奋力夺取更加过硬的发展成果。

  作为江苏人的群体性精神,“四千四万”精神凝聚着江苏人拼搏进取、创新不止的奋斗轨迹,也必将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提供强大精神支撑。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晏培娟 钱飞

  通讯员 孙薇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