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江苏宿迁:走深走实学党史,汇聚发展新动能
2021/05/21 07:04  新华报业网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宿迁把“学”和“悟”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中之重,聚力推进高位谋划部署,高标准落实,高质量推进,创新方式方法,构建工作机制,切实提升党史学习质效。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信仰信念的必然要求,是激发奋斗精神、担当时代重任的有力抓手,是全面从严治党、永葆生机活力的重要举措,要坚决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宿迁市委书记王昊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表示,全市上下要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的高度自觉、转化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作为、转化为推进“四化”同步集成改革先行区的生动实践、转化为造福人民的坚强担当、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奋进力量。

  深挖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

  走进宿迁市宿豫区豫新街道雨露社区的九龙花园小区,不少居民正在焦裕禄文化广场内观看站牌上的焦裕禄事迹介绍。小区党支部书记杜自强说,78年前,焦裕禄在宿迁工作时就居住在现在的九龙花园小区范围内,小区便以焦裕禄精神为主线,增设焦裕禄文化广场、红色精神步道、红书房等阵地,让党史学习教育触目可及。

  宿迁是革命老区,许许多多革命先辈、革命先烈在这块土地上浴血奋战,留下了革命足迹。宿迁深入开展“寻访身边红色印记”活动,广泛发动党员群众寻访中国共产党领导宿迁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各类遗迹、遗址、纪念设施等,共征集红色印记256处,参与党员群众6万余人。同时,编创淮海戏《六塘河畔的女儿》、话剧《西楚星火》等文艺作品56部,推出宿迁革命先烈、先锋模范等先进典型22人并制作事迹微视频,汇编红色故事76个。

  剧目巡演、讲座宣讲、专题展览……红色文化浸润宿迁城乡每个角落,激励着每个人。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展党史题材经典剧目基层巡演、红色诗歌朗诵等活动146场、受众6万余人;组建宣讲团(队)110支,开展宣讲2100余场,受众43.1万人次;举办300名新中国成立前的宿迁老党员风采事迹图片展,吸引8000余人参观。全市各类红色教育基地累计接待参观950余批次共7.8万余人。泗洪县红色故事宣讲团成员谢全民说,每次讲述都有新的感受,从中汲取了智慧和力量,坚定了信仰。

  形式多载体新,全员学习入脑入心

  围绕领导干部、普通党员、群众等不同群体特点,宿迁因地制宜、因人而异,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形式,分类打造研学课堂、实境课堂、影音课堂学党史,实现全面学、全员学、全域学。

  4月上旬,宿迁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党史学习交流会开到了宿北大战遗址公园,市委书记王昊以“学好党史开新局,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为题带头上好微党课。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立即行动起来,带头学、带领学、示范学,带动全市上下掀起学习热潮。仅市县同步邀请党史专家做党史专题报告会便达200余场,开展《红色丰碑》读书报告会59场,受众1.96万人。

  在宿城区的朱瑞将军纪念馆,前来缅怀的人络绎不绝,一队队学生穿着红军装重走“长征路”。纪念馆管理人员张惠兵介绍,馆里目前正开展“重走长征路”青少年研学活动,让学生们通过仪式礼、听故事、运军粮、抬担架等环节,激发青少年爱家乡、爱祖国的深切情怀。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宿迁从全市优选35处“红色印记”作为市级实境课堂基地,串联推出抗战英雄主题游、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游等“红色线路”,绘制成“红色地图”,开展“体验式”教学。目前已开展1100批次,近10万人参与。同时,还打造县有红色教育基地、乡有红色乡情馆、村有红书房的实境课堂矩阵。

  “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灿灿暖胸怀……”经过宿城区实验小学时,常能听到孩子们嘹亮的歌声。校党总支书记邱德连介绍说,学校正在开展“四个一百”活动,即读百本红书、唱百首红歌、观百部红色电影、讲百个红色故事,让学生们在红色经典中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怀。

  为方便广大群众就近就便学“四史”、强信念,宿迁共排定23部红色经典影片,组织进城乡、学校、企业,并充分利用覆盖县乡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影音课堂,制作党史知识问答音频并利用农村广播喇叭播放,已播放音频10万余次、放映影片700余场。

  创新机制打品牌,激发活力提质效

  推动党史学习走深走实,宿迁聚焦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品牌,积极探索工作新理念、新手段、新方法、新机制,激发全社会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的兴趣和活力。

  泗阳县组织开展“我与党旗合个影”主题活动;沭阳县举行“千面党旗飘扬 万枚党徽闪耀”我为党徽添光彩重点志愿服务项目认领仪式;泗洪县半城镇举办“红色故土·桃果半城”喜迎建党100周年摄影大赛……宿迁各地党史学习与群众文化活动结合越来越紧密。

  党史学习教育中,宿迁创新推出“党史+图书阅读”“党史+拍照打卡”“党史+非遗文创”“党史+志愿服务”等8大系列行动,开展“阅读红色经典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阅读活动300余场,开展“我心向党”系列主题活动,其中设置“我和党旗合个影”打卡点110处,5万余人打卡;开展“我唱心歌给党听”主题快闪活动52场;制作剪纸、烙画等党史文创产品2.5万份,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场。宿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光华说,宿迁将以“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精心制播展出一批新闻类、文艺类、互动类作品和活动,打造“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

  “以点带面”推广经验做法,探索构建常态化机制。目前,宿迁全市机关、学校、企业、社区、村居、网络等6大类党史学习教育示范点就达104个。宿迁市审计局探索建立党组领学、机关党委督学、支部促学、专题考学“四学联动”机制,宿迁市教育局探索构建“课程+读本+基地+宣讲+活动”五位一体党史学习教育体系,等等。此外,还有党史学习项目化推进机制、督查督办机制、考核评价机制等一系列机制正在建立健全。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明泽 通讯员 孙义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