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老庄连”:忠勇无畏 血战到底
2021/05/23 12:00  光明网-《光明日报》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

  位于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的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内,青松耸立,翠柏丛生。

  望着庄严的八十二烈士纪念碑和鲜红的“刘老庄连”连旗,陆军第82集团军某旅“刘老庄连”政治指导员杨晋,向官兵讲起78年前的那场“血战”时,仍然心潮澎湃。

  位于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的八十二烈士纪念碑新华社发

  “刘老庄连”前身是江苏丰县四区的一支游击队,组建于1938年11月,1941年2月改编为新四军3师7旅19团2营4连。

  1943年3月,侵华日军对江苏北部淮海抗日根据地进行大规模“扫荡”,17日,日伪军1600余人分兵合围驻六塘河北岸的淮海区党政领导机关。

  为掩护淮海区党政机关和人民群众安全转移,4连82名官兵,在连长白思才、指导员李云鹏的率领下,奋勇阻击各路敌人。

  当日,日伪军进行第二次合围时,4连与日伪军在淮阳北老张集、朱杜庄一带遭遇。激战半日,4连于黄昏后再次突围,转移至老张集西北的刘老庄地区。

  18日晨,日伪军进行第三次合围,4连顽强抗击日伪军攻击,保证了主力部队和党政机关安全转移,全连却陷入日伪军重围。

  虽经数次突围,均未成功,4连决心固守。日伪军集中炮火对4连阵地进行了毁灭性炮击,并以大队骑兵实施冲击。在连续几个小时的轰炸中,4连士兵伤亡惨重,最后只剩下20多人。

  为了不让敌人从我方获得有用信息,连长白思才下令烧毁所有文件,准备与敌人展开白刃战。

  整场战斗,4连浴血奋战12个小时,子弹打完了就用刺刀捅、用枪托砸、用小锹砍……毙敌170余人,伤敌200余人,终因弹尽粮绝、寡不敌众,全部壮烈牺牲。

  当地百姓为82位烈士修建了墓碑,并选送82名优秀子弟重新组建了4连,新四军3师7旅将该连命名为“刘老庄连”。

  英雄故土英魂在,英雄后人再出发。每年3月18日,刘老庄地区都会组织烈士殉国纪念活动,缅怀革命先烈。“刘老庄连”也在当天隆重举行入连仪式,引导官兵重温英雄事迹、追思英雄壮举。

  “我成长在刘老庄乡,当兵在‘刘老庄连’,我一定苦练打赢本领,争取为祖国再立新功!”刘老庄籍战士郑澳辉,掏出一份入党申请书,庄重地放在八十二烈士纪念碑前。

  迈入新时代,一代代“刘老庄连”接班人在强军兴军路上阔步前行。2017年以来,连队党支部被战区陆军评为“先进党组织”,连队被战区陆军评为“大功三连”式连队,先后4次集体立功。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记者刘济美、高玉娇)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