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乡村振兴丨水美景靓 乡村也有如画“城市客厅”
2021/05/31 18:31  金山网  

  “以前看到城里的体育休闲公园很羡慕,现在家门口就有,出门走路两分钟就到!”傍晚时分,镇江市丹徒区谷阳镇金河村蒲村村民吃过晚饭后来到附近的广场健身、锻炼,孩子们在造型可爱的活动设施上来回穿梭,满场都是欢声笑语。

  塘塘相连,水景一色

  “自从改造后,水清了,景美了,就连呼吸的空气也更加新鲜!”金河村生态文化广场周围有三个池塘相连,分别为上寺塘、下寺塘、鱼秧塘。村民漫步沿池步径惬意休息,微风吹来,空气清新,风光秀丽。池塘清澈透底,小鱼在水中来回穿梭,鸭子在水面上悠闲的觅食嬉戏。池塘传来“轰隆隆”水声,只见上寺塘正面有一处迷你的瀑布式景观,清水从上而下流淌,经过下寺塘、鱼秧塘最终将汇入中心河。

  “水体黑臭,环境恶劣。”汤阿姨一直居住在金河,原来水塘淤积较为严重,村里的黑臭水体曾给她和家人的生活带来了不小烦恼。听说要大刀阔斧地治理水质,周边的老百姓可高兴了。上寺塘、下寺塘、鱼秧塘清淤工程共计清淤11989方,在改造过程当中,涉及村民田地问题,村干部都妥善解决。提升水质的同时,当地村里还运用“淤泥还田”的办法,既为耕地增“肥”又解决了淤泥堆放问题,受到了农户的一致好评。

  此次整治过程,改善金河村蒲村自然片区小微水体的水环境质量,削减水环境污染物,减少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实现金河村小微水体水环境可持续改善。也是一次生动的环境保护宣传过程,使村民能够深刻认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养成爱护环境、节约资源的自觉行为。

  水美景靓,金河“后花园”

  “这里既是金河蒲村的后花园,也是村民的健身场和游乐场。”早晨8点多汤阿姨便陪伴母亲来公园散步,通常她们在这一呆就是1个小时。每天早晚,村民们都会来到金河村生态文化广场一边健身,一边拉家常,其乐融融。这已经成为附近百姓有口皆碑的“城市客厅”。村民纷纷拿起手机运用当下流行的生活方式,把家门口的“美好生活”拍摄下来上传网络,晒出农村新生活,传达美好的态度。

  青砖小道、风雨长廊、塑胶篮球场、全景绿化......方便了群众健身、娱乐,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指数。“村庄环境变美了,大家的精神头更足了,生活也更舒心了。”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百姓都主动维护起环境卫生,让村庄更加干净整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村民们的生活环境和精神风貌焕然一新。

  随着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的推进,乡村正展现出新风貌,美丽乡村的魅力不断展现,人民生活更加有获得感、幸福感。村容村貌的美丽,还需村民不断提高环境卫生意识,共同维护好村庄环境卫生,让村庄更加干净整洁。接下来,村里将继续发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带动村民你追我赶,共建共享美丽乡村,打造水美金河。(杨欣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