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丨以高质量党建助推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综述
2021/06/10 16:38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以高质量党建助推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综述

  新华社记者

  改革开放以来,非公企业党建伴随着非公企业的萌芽起步而探索推进,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蓬勃成长中加快发展,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持续加强。党中央高度重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和非公企业党建工作,2012年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中央组织部召开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习近平同志会见会议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抓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多次深入企业调研指导,特别是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企业家座谈会,对非公经济发展和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方向、强定力、增信心,为加强这一领域党建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中央组织部会同市场监管总局、全国工商联等部门持续推动,各地着力健全体制机制,构建各级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两新工委)统筹指导、行业管理部门纵向推动、园区等聚集区横向拓展、街道社区兜底管理的工作体系;着力摸清工作底数,指导各地建立常态化摸排机制,创新工作手段,动态掌握底数,精准推进“两个覆盖”;着力分层分类推进,突出抓好重点企业、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及时跟进新兴领域、新就业群体,非公企业组织党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党对非公经济领域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重点企业、重点区域党的组织和工作实现全面覆盖,党组织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的引领作用有效发挥,党在非公经济领域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不断厚植。

  突出重点区域,强化园区、楼宇、商圈统筹,抓块扩面、整体推进,把牢非公企业党建基本盘。

  ——系统推进园区党建。1992年以后,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区、自由贸易区等各类园区蓬勃发展,到2015年70%的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半数以上从业人员集聚在园区。2016年中央组织部在厦门召开全国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对以园区为龙头抓好非公企业党建作出部署。目前,全国2540多个省级以上园区构建“园区党工委-非公企业综合党委-党建工作指导站-非公企业党组织”四级工作体系,实现园区非公企业50人以上有党员、100人以上有党组织,民营企业500强实现党组织全覆盖。福建对上百个市级以上园区开展“体检”,围绕优化管理体制、规范阵地建设、有效发挥作用等把脉问诊、整改提升,打造园区党建升级版。

  ——打造开放共享的楼宇、商圈党建。把楼宇作为“竖起来的园区”,深化拓展聚集区党建工作。2017年中央组织部在上海召开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对楼宇、商圈党建作出部署。北京、上海、大连、南京、广州等地推广把“支部建在楼上”,依托街道或产权单位、骨干企业、物业公司建立区域性党组织,实现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天津推动全市多数菜市场商圈建立党组织,引导党员商户亮牌诚信经营,利用公开栏、大屏幕等传递党的声音,以菜篮子温暖心窝子、小菜摊服务大民生。

  ——探索沿着产业链条开展党建联建。上海、广东、四川、湖南等地在重点产业聚集区,依托产业链组建联合党组织或党建联盟,打破体制、行政、地域边界,以党建引领产业上下游融合发展。安徽芜湖依托园区、龙头企业和行业协会,建立汽车、航空等10个新兴产业集群党委,以党组织为“通关密码”,打通政府部门、链上企业、科研机构等体制壁垒,协调解决产业发展过程中项目对接、科技攻关、人才培养等难题。

  紧盯新兴领域,突出抓好互联网企业党建,探索快递物流业党建,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不断扩大。

  ——互联网企业党建实现重点突破。伴随着互联网技术广泛应用,互联网企业迅猛发展,影响力剧增。2014年以来,中央组织部把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提上日程,持续调研推动,指导各地探索创新。2018年会同中央网信办在深圳召开全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2019年印发指导意见,作出全面部署。突出抓好体制机制,压实网信部门抓行业党建责任,31个省区市和近80%的地级市依托网信部门建立互联网行业党委。突出抓好重点企业,推动各地网信部门确定的722户重点企业实现党组织全覆盖。突出抓好作用发挥,重点企业中由高管担任党组织书记的占76.7%,党组织和党员在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推动快递物流业党建开局破题。近年来,随着电商产业井喷式发展,快递物流业呈爆发式增长。浙江和广州、武汉、成都等地出台快递物流业党建工作指导意见,建立属地为主、条块结合、各方联动工作机制,以县区为单位统筹推进。江苏13个地级市全部依托邮政部门成立行业党委,加强重点企业党建工作的具体指导。国家邮政局和北京、重庆、深圳等地开展“暖蜂行动”,出台关爱快递员具体举措,依托城乡社区设立“爱心驿站”,解决快递员维权难、上路难等问题。

  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数量多、分布广的实际,压实街道社区属地责任,发挥市场监管部门网络健全、贴近市场主体优势,双向发力推动“两个覆盖”横到边纵到底。

  ——强化街道社区责任。2018年以来,各地结合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成立街道党建办、党建工作指导站,加强对区域内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上海、安徽、福建、广东、重庆等地在乡镇、街道成立两新组织综合党委,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抓好辖区小散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北京东直门街道党工委设立非公经济组织党委,将辖区划分为3个片区,分别成立党建工作站,兜底管理辖区900多个非公经济组织。

  ——发挥党群服务中心辐射带动功能。各地在非公经济组织聚集的区域建立1.3万个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党的政策宣传、党组织活动、职工群众服务的综合性平台。深圳在全市建设1050个“全域覆盖、功能完备、开放共享”的党群服务中心,整合党务、政务、公共服务资源,打造“一公里”党群服务圈,2019年以来举办“新时代大讲堂”、党务培训、公益讲座等活动7.7万场,200多万人次参加。

  ——发挥市场监管部门职能优势抓“小个专”党建。从2014年开始,工商管理部门承担起“小个专”党建工作责任。各地依托市场监管部门成立“小个专”党委1800余个,依托基层市场监管所设立党建工作指导站1万多个,推动成立“小个专”党组织20.3万个。河南市场监管部门结合注册登记、年检年报,近两年引导3.7万名“隐形”党员亮出身份,新发展党员2600多人。

  着眼融入中心服务大局,把完成重大任务作为试金石、磨刀石,发挥党组织实质作用,有力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引领企业政治方向。各地各企业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建立健全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的机制办法,推动建立党组织和企业管理层共同学习、定期沟通、重大事项会商等双向互动机制,推动符合条件的党员出资人、高管等担任企业党组织书记,中层以上管理人员担任党组织书记的占64%。浙江传化集团党委建立“三联三会”制度,企业党组织书记联系出资人、班子成员联系中层骨干、党员联系职工群众,定期召开民主恳谈会、党群议事会、党企联席会,把政治引领贯穿企业经营管理各方面。

  ——助力企业创新发展。各地引导企业党组织在转型升级、技术攻坚、提高效益等方面发挥作用,推行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做法,推动党员在生产和项目一线打头阵、当先锋。北京科兴生物公司党支部组织党员骨干开展疫苗研发生产攻关,100天建成生产基地,5个月生产1亿剂,创造了疫苗研发生产“中国速度”。飞鹤乳业党委组建党员科技攻关小组,在工艺流程、配方优化等方面获得18项国家专利,助力重塑中国婴幼儿奶粉品牌形象。

  ——团结凝聚职工群众。各地推动企业党组织建立健全党员联系服务职工制度,与区域、部门、单位党建共建,联合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共同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疫情期间,很多企业党组织组织党员职工开展信息排查、体温检测、卫生消杀,做好职工情绪疏导、健康知识普及,确保职工队伍稳定。上海沪江网党委牵头实施安居、亲子、成长等工程,为年轻员工提供免费住宿,帮助解决假期子女托管难题,发起成立互联网投资基金,助力员工实现创业梦想。

  ——服务国家中心大局。不少党组织推动企业发挥人才、技术、平台等优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助力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在关键时刻发挥了“硬核”作用。全国近11万家民营企业精准帮扶12.7万个村,东部地区企业赴扶贫协作地区累计投资1万多亿元。比亚迪、富士康、红豆、雅戈尔等企业党委组织党员骨干改造调试设备,转产口罩、防护服等紧缺防疫物资。圆方集团党委派出8支党员突击队伍驰援湖北、北京等地医院,上千人战斗在隔离病区等高风险岗位。

  抓好出资人教育培训,建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和党建指导员队伍,落实经费阵地保障,非公企业党建基础不断夯实。

  ——加强出资人和高管教育引导。各地普遍建立组织部门、两新工委成员单位负责人直接联系重点企业和出资人制度,对出资人和高管分级分类开展培训,对符合条件的加强政治吸纳。全国工商联在延安、西柏坡等地设立11个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常态化组织新一代企业家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做好政治传承、事业传承。首都互联网行业党委2013年成立以来,组织互联网企业创始人和高管等到井冈山、延安等革命老区开展红色教育,发展400多人入党。

  ——强化党组织书记和党建指导员队伍建设。各地采取内部推选、协商委派等方式,选优配强非公企业党组织带头人,其中大学以上学历的超过43%。中央组织部连续9年举办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带动各地逐级开展培训。江苏引导非公企业将党组织书记纳入管理层序列,开展专职资格认证,发放“红领津贴”。各地普遍制定党建指导员选派管理办法,明确工作职责,规范管理制度。深圳、厦门等地面向社会公开选聘专职党建指导员,打造专业化党务工作力量。各地选派56.3万名党建指导员,联系非公企业177万余户。

  ——落实经费阵地保障。各地认真落实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经费税前列支、财政支持、党费拨返等政策,统筹建好用好党组织活动阵地,切实解决缺经费、少场所等问题。

  回顾2012年以来非公企业党建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取得的历史性进步,党中央顶层设计、高位推动是决定性因素。非公企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在非公企业发展的重要阶段、关键节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篇布局、把关定向,为非公企业党建指路引航,助推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许多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说,把党的活动与生产经营有机融合是非公企业党建的生命线,只有找准发挥作用的切入点,才能做到以党建强引领发展强。不少非公企业负责人表示,没有党建工作助力、各级党组织关心,企业不可能发展得这么好,“党建工作抓实了就是生产力,抓好了就是凝聚力,抓细了就是竞争力”的理念在企业上下深入人心。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