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丨生于平凡,逝于伟大——追忆护边英雄拉齐尼·巴依卡
2021/06/13 18:50  新华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12日电题:生于平凡,逝于伟大——追忆护边英雄拉齐尼·巴依卡

  新华社记者孙哲

  “来人啊!快救救孩子!”

  2021年1月4日,雪花落得纷纷扬扬。急迫的呼喊声打破了喀什大学午后的宁静。正在校内参加培训的共产党员、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塔吉克族护边员拉齐尼·巴依卡和同学木沙江·努尔墩经过学校人工湖时,突然听见求救声。循声而去,只见一名儿童落入冰窟,孩子的母亲正在湖边哭喊求助。

  情况危急,拉齐尼一脚踏上冰面,直奔孩童。在伸手去拉孩子的时候,冰面突然坍塌,他不慎跌入水中。

  湖水冰冷刺骨,拉齐尼拼尽全力把孩子托出水面,大声呼喊“救孩子!救孩子!”他始终把孩子高高托起,等众人将孩子救出水面后,他已沉入冰冷的水中,生命永远定格在41岁。

  “他是第一个下去的,在水里的时间太长了。”木沙江说,“直到现在,我耳边依然回响起拉齐尼举着孩子让我们救孩子的声音。”

  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拉齐尼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誓言,用生命谱写了“把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的英雄赞歌。

  拉齐尼一家祖孙三代都是守卫祖国边陲的护边员,爱党爱国、善良正直与担当的家风一直在家族中传承。在帕米尔高原上,一家三代人接力在红其拉甫边防线上守边近70年的动人故事家喻户晓、广为流传。

  2004年,拉齐尼接过父亲的“接力棒”巡逻在边防线上。也正是在那一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神圣使命,守卫帕米尔高原这片净土。边防线上的每一块界碑、每一条河流、每一道山沟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大家亲切地称赞他为在云端守边护边的“帕米尔雄鹰”。

  2013年9月,巡边队经过乱石滩断崖时遭遇山体滑坡,之前巡逻的标记和路都没有了。大家一筹莫展,拉齐尼自己前往峭壁探路。谁料山上的落石将他砸晕,伤口处鲜血直流。战士们赶紧抢救,为他包扎伤口。拉齐尼清醒过来后,大家劝他回去休息,他坚决拒绝了:“这是任务,绝不能因为我的一点小伤耽误了巡逻。”

  10多年的护边路上,拉齐尼遇到的急难险情不胜枚举,但他从来没有退缩,从来没有停止守边护边的脚步,他把为国守边当作自己的终生事业。每一次受伤,都让他的护边信念更加坚定。

  受到拉齐尼的感召,越来越多的牧民参与到护边工作中,在茫茫高原上筑起了一座“移动长城”。“这辈子要一直做不穿军装的‘边防战士’。”这是拉齐尼生前常说的一句话。铿锵的誓言回荡在帕米尔高原的群山之巅。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拉齐尼是当地干部群众心目中的楷模和英雄,“全国劳动模范”“全国爱国拥军模范”……荣誉众多的他却从不懈怠,努力追求进步,竭尽全力为基层各族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用生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担当,让帕米尔高原上的民族团结进步之花更加绚丽。

  日前,他的光辉形象被搬上了荧幕,由著名演员胡歌饰演的拉齐尼,感动了无数观众。

  胡歌说:“能出演这位护边英雄我觉得非常光荣,他让我看到了共产党员无比坚定的信念。生命终将逝去,但我们心中最宝贵、最美好的东西必定会一代又一代传承下去。”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