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宿迁宿城:民生福祉紧握百姓手中,奏响全面小康幸福交响
2021/06/22 18:55  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高云龙 通讯员 王越 焦尉)“我们种的不是葡萄,而是‘金疙瘩’!”6月21日上午,在宿迁市宿城区陈集葡萄生态农业示范园就业脱贫的张文辉赞叹,“示范园越扩越大,都种阳光玫瑰、醉金香、夏黑这些卖得俏的,每亩地产出翻了好几番。”

  张文辉如今的幸福生活,是宿城全面小康成果最好的注脚。“近年来,我们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推进‘产业宿城、创新宿城、文明宿城、美丽宿城’建设,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奋力书写‘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宿城答卷。”宿城区委书记张辉介绍说。

  建设“产业宿城”,贡献“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主城力量

  总投资20亿元的佩捷纺织,将购置世界最先进的高速节水型机电一体化喷水织机、高速节能型倍捻机及配套设备等共3683台(套),预计年产2亿米高档织物面料,实现年销售收入30亿元,税收1.5亿元,带动就业2000人。

  “选择宿城,落户运河宿迁港产业园,是我们最正确的选择。”佩捷纺织项目负责人感慨,该项目从立项到投产,仅仅用了133天,这“宿城速度”折射出宿城发展产业的决心和力度。

  除优质帮办,宿城交通物流优势也越来越明显。仅以运河宿迁港产业园为例,园区现配套12个泊位,已迈入10万标箱级吞吐量内河大港行列,货运航班每周超过40航次,货运通江达海,吸附了恒力(宿迁)产业园、大亚木业、建华建材等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落地。

  决胜全面小康,经济发展是基础,重大产业项目是“压舱石”,更是“顶梁柱”。宿城始终以新型工业化为核心,坚持“产业强区、工业突破”战略,聚力招大引强,推动纺织服装、绿色建材、激光光电等主导产业迅速集聚,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医药、新能源等先导产业做优做特,锻造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成效如何?数据最有说服力。2020年,宿城共签约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07个,计划总投资超700亿元,其中总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49个;今年1-5月,全区27个列市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96.1亿元。

  “迈进‘十四五’,宿城‘全面接轨大上海、深度融入长三角’,加快建设‘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在壮大总量、提升质量上奋力突破,力争‘十四五’末全区工业总产值超千亿元,全力以赴在长三角产业版图中争得一席之地。”宿城区委副书记、区长陈伟说。

  建设“创新宿城”,争做“改革创新先行区”先锋旗手

  “审批窗口搬到了家门口,程序也简了,两个多小时就办好!”原先办理企业登记业务要到宿城区政务服务中心,还要提供注册地址证明等,来来回回好几天,如今不用出宿城经济开发区就能快速办结,这样的“放管服”改革红利让江苏卓力激光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贾凤园欣喜不已。

  聚焦打造全市乃至苏北创新活力最强的区域,宿城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宿城”,争做“改革创新先行区”先锋旗手。与构建多元支持体系,培育创新主体、打造创新平台、集聚创新人才、落实支持政策同步,宿城发布《宿城区推进“三化六提”打造“五心”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深入推进“一件事”改革,力争让企业、群众少跑腿、办好事。

  激活改革第一动力,企业发展“如鱼得水”,基层治理更是“锦上添花”。“这些车辆长期占着公共空间,不仅给大家出行带来不便,还影响整体面貌。现在得到全面清理,大家都拍手叫好!”在双庄街道银河花园小区,居民纷纷对小区党支部配合公安、城管部门集中清理整治200多辆“僵尸车”这一做法点赞。

  这是宿城区将“把支部建进小区”列为全区改革创新重点项目,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效的缩影。近年来,宿城坚持“一小区一支部”原则,探索推进“把党支部建进小区”工作,现已梳理排定115个小区党支部作为全域试点,并明确15个市级示范点、45个区级示范点创建目标,系统集成红色物业、党员楼栋长、综合执法进小区、在职党员进社区等实践经验,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向城市最基础社会单元延伸,推进各类服务资源要素沉入小区,实现以党建引领推动社区治理、物业管理服务和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

  建设“文明宿城”,打造“全国文明诚信高地”靓丽名片

  “有事您就说,没事也常来往,邻里之间搭把手,心中暖洋洋……”6月10日,宿城区“邻里文化节”启动仪式暨双庄街道“邻里文化节”主题活动在区人民广场热闹举行,以“和谐邻里颂党恩 粽情端午倡新风”为主题,赞榜样、赏歌舞、送温暖、树新风,营造温馨和谐幸福的新宿城。

  同享爱满园,共筑邻里情,这与宿城区切实筑牢文明根基,持续擦亮文明品牌紧密关联。近年来,宿城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和全国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建设为重点,统筹实施人情新风倡导、实践、示范、自治、规范“五大行动”,构建起覆盖城乡的精神文明建设格局,为全面小康注入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

  放眼宿城,诚实守信、文明有礼蔚然成风。“全国文明城市”“省书香城市建设示范区”“省楹联文化区”等“金字招牌”绽放异彩,“中国好人”“全国道德模范”“江苏好人”等国家、省、市、区级先进典型110余人相继涌现,社区“邻里驿站”和“便民小屋”活动丰富,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农家书屋”其乐融融……于细微处,见宿城区城市文明现代,农村美丽富足。

  立足新起点,推动新突破。今年以来,宿城围绕“全国文明诚信高地”建设,坚持城乡联动、全域覆盖,实施新一轮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绣花”功夫治理各类城市顽疾,积极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进移风易俗、宿迁文明20条、人情新风宿9条,推动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比翼齐飞,努力把全国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叫得更响。

  建设“美丽宿城”,精塑“江苏生态大公园”核心景区

  “以前家门口就有十几根电线,跟蜘蛛网似的,有些还拖在地上,影响过往车辆和行人,非常不安全。”说起强弱电线整治成效,古城街道府前小区居民张士标滔滔不绝,“完成整治后,小区墙壁更美观了,老百姓生活也更有安全感。”

  建设不含水分的全面小康,宿城聚力“打造美丽宜居新宿城”,深入推行城市公共空间治理三年行动,细化开展专项规划、管网管线、道路绿化、地面设施、立面容貌、环境卫生、长效机制等7大类26项治理行动,绘就城市公共空间新画卷。

  宜居城市让生活更具品质,美丽乡村亦让人们心驰神往。活动室里,老人们认真观看苏北大鼓表演;图书室内,孩子们聚精会神阅读书籍;小广场上,居民们在“为民服务孺子牛”的大型雕塑旁健身娱乐……这样一幅悠然自得的乡村生活新图景,在蔡集镇牛角淹新型农村社区缱绻展开。

  乡村振兴的成色,离不开美丽乡村的明亮底色。宿城以农房改善为龙头,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公共空间治理、镇区“六个一”工程等工作,让农民更加安居、农村更加秀美、乡风更加文明。截至目前,全区建成省级美丽乡村、康居示范村17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4个,市级美丽宜居乡村44个,先后摘下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城市等桂冠,让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照进现实。

  作为宿迁中心城市的主城区、座下区,如今的宿城既有城市的繁华灯火,也有乡村的静谧秀美,人民群众正稳稳享受着“握在手中”的民生福祉,尽情沐浴着小康生活的灿烂阳光。站在“十四五”开局起步关键时刻,宿城区将坚决扛起主城区责任担当,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创一流,确保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市前列,把人民幸福、全面小康镌刻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